政大大學報

爭勞權圍立院 青年拒砍七天假

2016/10/27 21:26:06

【記者楊旻蓁、李怡瑤台北採訪報導】大喊口號、高舉立委頭像,學生們走上街頭抗議民進黨通過一例一休草案。23日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強行通過草案,將「資進黨」匾額貼在黨部大門上,諷刺民進黨與資方靠攏,忽視勞工權益。

高教工會陽明大學勞權小組成員蘇子軒表示,「國定假日19天一天都不能少。再來,我們拒絕用一例一休或是特休假作為交換條件。」為了降低工時,新政府上任後推出一例一休草案,希望落實周休二日制度。然而勞團質疑一例一休不但無法改善超時現況,附帶刪除七天假的條件更讓勞工權益受損。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幹部林子傑提到:「打工在七天國定假日的打工薪水,是雙倍計算的,如果今天用基本工資來計算的話,這七天等於就是少掉了大概七千多塊的薪水,也就是我們學生打工族在外一個月的開銷。」

除了七天假被砍除,勞工無法領取國定假日加班的雙倍薪資,衝擊到打工族群。隨著議題延燒,雇主國定假日未依法給薪的問題也受到關注。

政大勞動權益促進會秘書吳昭儒表示,在國定假日上班的時候應給予勞工雙倍工資,但是其實有很多同學都沒有拿到,許多雇主並未依法支付。

對於改善勞工處境的方式,蘇子軒認為,政府應落實勞檢,加強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權益。「如果砍掉七天假,工時絕對會增加,不管是用資遣勞工的特休假,或者是用一例一休完全都換不回來。」

而學生團體也在25日的大遊行中,與勞團一同走上街頭,期望政府聽見勞工們的怒吼,給予正面回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xGqZaPa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