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爭取18歲公民權 台少盟號召上街報佳音

2015/12/25 03:04:17
台少盟發起遊行,呼籲社會重視18歲公民權。 圖/洪與成攝
台少盟發起遊行,呼籲社會重視18歲公民權。 圖/洪與成攝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團體主辦的「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遊行,19日開步走。台少盟成員頭戴聖誕帽、播放聖誕歌曲,以「報佳音」的形式沿路說明「18歲公民權」的重要性。隊伍最後在立法院門口貼上「早日實『憲』聖誕樹」,邀請民眾與青少年將他們對18歲公民權的期望貼在樹上。

遊行隊伍從成都路、中華路口出發,繞行青少年逛街消費勝地西門町後,前往陪伴許多學生度過青春歲月的「補習街」(南陽街),最後來到立法院前,高呼落實18歲公民權的訴求。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年滿18歲的台灣青少年要承擔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義務,卻要等到20歲才能取得公民身分、選出自己屬意的民意代表或國家領導人、決定與自己相關的政策。希望透過本次遊行,讓大家了解18歲公民權的重要性。葉大華呼籲,18歲公民權與青少年息息相關,年輕人應挺身而出,以免十年後自己的下一代也面對同樣問題。

配合「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遊行沿途也設有投票點,讓青少年體驗選舉。 圖/洪與成攝
配合「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遊行沿途也設有投票點,讓青少年體驗選舉。 圖/洪與成攝

台少盟也於14到24日之間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在全台多個開放空間與校園設實體投票所,並開放線上投票,讓15到20歲青少年體驗民主。截至遊行當天,已收到超過2萬張選票,是去年的兩倍。葉大華說,會公開投票結果,讓大家知道目前青少年的意見。目前20歲以下的青少年雖然沒有投票權,但台灣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將由他們決定,不要忽略他們的聲音。

遊行當天吸引約百餘人參加,包括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時代力量、民主進步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政黨與教師團體。本次遊行青少年參與不甚熱烈,葉大華認為,18歲公民權並非一蹴可幾,許多年輕人認為這是大人的事情而漠不關心。反課綱議題一開始關注的人也不多,要有人先拋出議題,才能吸引更多討論。未來台少盟會透過網路傳遞相關訊息,葉大華也呼籲政府與政黨負起責任,開始做公眾教育,不要讓民間團體孤軍奮戰。

多位高中教師隨隊遊行,表達對18歲公民權的支持。 圖/洪與成攝
多位高中教師隨隊遊行,表達對18歲公民權的支持。 圖/洪與成攝

【2015/12/26 訊息更新】台少盟25日公布「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開票結果。「18歲投票權修憲公投」共回收1萬4304張選票,多達77%支持下修公民權門檻至18歲,21%反對。

總統副總統選票回收1萬3582張,民進黨蔡英文、陳建仁獲得61%支持度,國民黨朱立倫、王如玄18%,親民黨宋楚瑜、徐欣瑩14%。

政黨票回收1萬3466票,民進黨獲得27.98%支持度,國民黨15.90%。第三勢力政黨方面,擁有多位社運明星的時代力量以15.47%支持度,緊追國民黨排第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也有7.95%。葉大華對此呼籲,各政黨應更積極提出青少年相關政策,爭取首投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