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園性平成趨勢 牛津聖貝納學堂始收女生

2015/06/11 09:41:30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Oxon)理事會4日舉行投票,決定原本僅招收男生的校區聖貝納學堂(St Benet’s Hall,Oxford, Benet’s),將於下學期開始招收女學生,牛津單一性別校區的傳統也將正式走入歷史。

 早在西元1879年,牛津就已開始招收女學生,但聖貝納因住有五位本篤會的僧侶,具有不允許男女同居的規範,以致於不能招收女學生,使聖貝納成為現今牛津僅存的男校區。聖貝納校長沃納.吉隆(Werner Jeanrond)是學校第一位入世的俗人校長,他對招收女學生表示支持:「許多人認為牛津必須保留傳統,但我認為這取決於每個人如何看待『傳統』。」他也反問:「『傳統』是可以帶來改變或貢獻的事物,還是被擺在博物館裡的展示品?」

 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日漸增加,原本男性佔大多數的大學校園,已逐漸性別平衡。為容納這些女學生,部份男校轉變為男女合校,間接促成單一性別校區的消失。聖貝納校友邁爾斯.勒.瑪錢.勞倫斯(Miles Le Marchant Lawrence)表示,目前有少數修女已在聖貝納用餐或參與學校的課程,他說:「校方同時招收男女學生並不會帶來壞處,且女同學將能自由選擇牛津的每個校區。」吉隆也表示,聖貝納正在積極尋找資金和贊助,以另覓他處供未來的女性學生居住,避免破壞規範及打擾僧侶們的修行。

 牛津最後一個女子校區聖希爾達學院(St Hilda’s College,Oxford, St Hilda’s)在2008年起招收男學生。而2015年5月28日牛津更選出創校785年來第一位女副校長露易絲.理察森(Louise Richardson),顯示近來校園性別平等成為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