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特教師生比失衡 特教師籲修法保障師生權益

2019/11/25 19:00:28

【記者何昀儒、劉書妤綜合採訪報導】日前,一群國立高中的特教老師,聯合向教育部陳情,表達師生比過高且行政業務負荷大的困境。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特教教師楊士毅說:「目前一位特教老師,負責的特教學生數量,可能比一般導師還多,承擔壓力可想而知。」

近年來,越來越多身心障礙學生選擇就讀普通高中職,而非特殊學校,造成普通高中職特教師生比過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洪儷瑜說明,融合教育已成趨勢,許多家長認為比起特殊學校,普通高中職科系選擇較多元,因此讓孩子就讀普通學校。

目前國內高中職資源班,有近50所學校皆僅聘一位資源班教師,這些資源班的特教教師,不僅身兼授課與行政業務,還需花時間在各種間接服務上,以幫助學生融入班級與校園生活。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特教教師謝佳男解釋,資源班的間接服務事項繁雜,他舉例,特教老師有時須與班導師、行政處室溝通特教學生的個別情況,請他們給予適當協助。

然而,教育部最新公告的教學節數標準草案明定,國立高中職分散式資源班的特教教師,每週至少安排十節集中特教學生給予授課,而入班輔導與間接服務時數,每週則不可超過六節(註)。

註:國教署於21日與特教老師、工會代表和各縣市教育局代表開會討論,擬將分散式資源班間接服務節數,提高至最高八節,預計草案修正公告後,會於109學年度實施。

特教生進入普通高中職就讀已成為趨勢,特教老師希望相關法規能與時俱進,重新檢視高中職特教老師的工作內容與時數,也保障特教生的受教權。

https://youtu.be/avscnVq-A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