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媒體「Lied」以維生 劇團諷不實報導

2015/04/30 01:23:51
2
曉婷發現家門口出車禍後,先拍照打卡後才打電話報警,諷刺現代人愛「分享」的病態。 圖/郭于珂攝

【記者郭于珂高雄報導】「在沒有經過思考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是複製人。 」螢火蟲劇團與和春技術學院傳播藝術系學生合作,4月25日和26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小劇場上演黑色喜劇《現場實況Lied報導》,演員透過配音員輔助,挑戰一人飾多角。劇中媒體與民眾未經查證便隨意判斷,荒謬地將一場車禍胡扯成外星人綁架地球人事件,諷刺現代人與新聞媒體已失去獨立思考能力。

午夜,一陣煞車聲劃破寧靜,街道上只留下一輛機車和一點血跡。曉婷先抵達現場,認為是肇事逃逸,但曉婷媽媽因未見受害者貴重物品,且發現血狀怪異,判斷為機車搶劫殺人砍頭案。一小時後警方仍未抵達現場,媽媽和鄰居志傑開始懷疑中共為統一中國、威脅台灣總統馬英九,並指派塔利班組織勾結台灣警政署長,策劃一場機車搶劫案。這時,值班的警察與記者也試圖還原「案發現場」,眾人提供的線索卻無法相符,最後警察以「外星人綁架地球人事件」結案,並由記者報導。

為寫出獨家新聞,記者不斷追問案件細節,卻得到志傑假設性的答案,讓記者忍不住破口大罵:「你可不可以再求證一下啊?講話比我記者還要記者,顛三倒四!」而當記者因無法確認塔利班組織是否已挾持空軍基地而感到焦慮時,志傑卻提議:「你就寫『軍事基地疑似遭塔利班挾持』就可以啦!」,諷刺記者愛用「疑似」一詞描寫不可靠消息。

這齣劇寫實地描寫了現代人面對社會案件的態度,編劇兼導演許時恩感嘆,當今傳播媒體為迎合觀眾口味,已背棄身為「第四權」的監督責任,轉向具有「爆點」的新聞事件與文字。相對的,觀眾在容易獲取資訊的時代下已喪失獨立思考能力,常未經求證便將不實消息傳播出去。

同時飾演曉婷與記者的和春技院傳藝系學生李畢寶表示,為配合語氣變化展現不同肢體動作下了很多苦功,她說:「曉婷是非常外放且阿花的高中生,而記者則是一位誇張銳利,卻沈穩老練的中年人。」劇中,志傑不斷詢問為何曉婷與記者長得如此相似,卻遭警察反問:「怎麼大家都跟你認識的人長一樣?」,記者則自我調侃:「我是大眾臉。」飾演志傑的和春技院傳藝系學生余昊解釋,選擇使用配音,和一人飾多角是因為「如果人沒思考,是誰在說話都沒差別,每個人的面貌都是一樣的。」而負責幫曉婷配音的和春技院傳藝系學生賴易辰坦言,配音非常困難,演員與配音員需靠身體語言和聲音情緒相互配合,「如果念錯台詞會害台上的演員節奏大亂。」

最後一幕,四個外星人突然出現並合唱〈我愛中華〉,諷刺台灣社會縱使已非常民主,卻仍存在有如生活在共產主義下單一思考的人。演員賣力地揮動肢體,搭配滑稽的配音,使觀眾席不斷傳出笑聲。許時恩說:「我期待觀眾在看這齣戲時會覺得好笑,但笑著笑著你會發現,你笑台上的這些人,其實你也在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