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雲端實驗添趣味 與民互動零距離

2015/04/29 22:18:27
研究團隊在課堂裡讓學生利用眼蟲的習性設計互動式電玩遊戲。圖/英格瑪‧里德爾-克魯斯提供
研究團隊在課堂裡讓學生利用眼蟲的習性設計互動式電玩遊戲。圖/英格瑪‧里德爾-克魯斯提供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SU)研究團隊4月21日發表研究結果,推出生物技術互動計畫,內容包括史上第一個生物互動實驗線上平台,以及能和單細胞生物互動的遊戲,大幅拉近實驗室與民眾的距離,讓每個人在微生物學或生物技術上都能有第一手的互動經驗。

過去若要進行實驗,不僅必須進入實驗室裡,也有專業能力和成本方面的阻礙。研究團隊因此設計出生物互動實驗平台,隨時都能透過雲端分享或進行實驗。教授英格瑪‧里德爾-克魯斯(Ingmar Riedel-Kruse)表示,這樣的雲端實驗室不僅能在教育和科學方面派上用場,也具有許多優點如降低實驗成本、共享設備等。

目前雲端實驗室可以同時讓18人使用,透過提高數據傳輸率,還能容納更多使用者。整個雲端實驗室系統的製作成本約在3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3000元)至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5000元)間。

團隊也透過生物互動遊戲,讓平常只能在顯微鏡下觀察的單細胞生物,能透過觸控螢幕上和使用者即時互動。使用者用手在螢幕上畫出亮光條,系統會即時在顯微鏡玻片上投射光線,眼蟲感應後便改變游泳方式,使用者則可在螢幕上或透過顯微鏡觀察眼蟲的反應。團隊另外也在課堂中讓學生利用眼蟲的習性設計互動電玩遊戲。

在眾多單細胞生物中,團隊選擇實驗普遍利用的眼蟲。里德爾-克魯斯表示,眼蟲容易培養,面積夠大,易於觀察細節,且具有很強的趨光性,讓他們可以設計互動遊戲。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所學生研究生奈特‧瑟拉(Nate Cira)說:「我們過去也曾使用會回應電壓的草履蟲,未來希望能研發出更靈活的系統,可使用各種類型的細胞。」

里德爾-克魯斯期待雲端實驗室將來可以為線上教育及實驗拓展出更大的規模。互動遊戲除了成為博物館設備之外,也可作為學校使用的互動顯微鏡;設計課程亦能啟發更多人並在教育上發揮影響。博士後研究員李昇娥(Seung Ah Lee)說:「我們相信這些計畫可以改變學生或大眾看待生物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