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用舞蹈說故事 北大熱舞成發驚豔登場

2016/05/18 21:45:33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舞者頂著復古的阿富羅頭,穿著五顏六色的上衣及閃閃發亮的金色褲子,在台上舞動肢體,展現自我。台北大學熱舞社第十六屆成果發表會14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出,以「Tik Tok」為主題代表時間流逝下一點一滴累積的努力,即使時光飛逝,熱舞靈魂與感情也不會消散。

人民身穿格子襯衫和卡其褲,高舉雙手歡呼迎接遷台的國民政府軍隊,結合嘻哈舞風Hiphop和動作大又誇張的Locking表現人民的喜悅;伴隨著一個低又長的聲響,鼓聲隱隱響起,身穿墨綠的軍隊踏著整齊的步伐進入舞台,音樂節奏加快,舞者上肢快速的甩動、胸部靈活的推縮,融合Waacking和Girlstyle,運用力量製造壓迫性統治的感覺。

緊接著兩群舞者在台上相遇,軍隊在後、人民在前,利用高低上下位差,加上許多手部動作,製造控制及衝突感;最後用Free Style沒有限制且舞蹈動作較大的特色表現張力,將人民內心抑鬱、失落的情緒展現出來,舞出二二八歷史事件前夕。

軍隊在後、人民在前,以舞蹈展現受壓迫的感覺。 圖/北大熱舞社提供
軍隊在後、人民在前,以舞蹈展現受壓迫的感覺。 圖/北大熱舞社提供

­­以緩慢卻又充滿日式風味的音樂開場,箏的旋律迴盪在空氣中,營造神秘的氛圍,暗示著舞者的身分。燈光稍亮,九位身穿日本傳統武士服的舞者,配戴武士刀在台上定位,突然音樂風格轉變,速度變快並加入節奏感強烈的低沉鼓聲,舞者整齊劃一的開始舞蹈。這支舞的舞風為Popping,藉由肌肉迅速地收縮與放鬆,使舞者的身體產生顫動的感覺,非常注重配合音樂的「震點」。

編舞者洪維揚表示,相較於第一隻舞,這支舞的舞者有一半以上沒有基礎,編排上較為困難,怕會跳不出畫面的張力,所以將戲劇帶入舞蹈之中,描述一群武士刺殺首領的過程。

舞者在台上賣力的以舞蹈展現自我。 圖/北大熱舞社提供
舞者在台上賣力的以舞蹈展現自我。 圖/北大熱舞社提供

「我覺得這個舞展的創意很棒!」觀眾余妮靜表示,相較於其他學校的熱舞社成發單純只是表演性質,北大融入了影片還有故事的元素,把整場表演串聯起來,讓她印象非常深刻。總召張洛菱解釋,影片是在描述一個剛出社會找不到工作的學生,在窮困潦倒之際遇到神明賜予他機會,穿梭各個時代、空間體驗不同的舞蹈與生活,最後回到大學的熱舞社,與一起打拚的舞友,共同演出大合舞。

大合舞結束後,舞者一起牽手謝幕。 圖/北大熱舞社提供
大合舞結束後,舞者一起牽手謝幕。 圖/北大熱舞社提供

所有舞者齊聚台上,以孫燕姿的《這一刻》當背景音樂,穿著整齊的白色上衣,配合著歌詞的意境,旋轉、舞動,動作柔美卻不失力量,演出最後一支舞蹈。張洛菱表示,選擇這首歌的原因是歌名和成發主題切合,傳達時間之感,同時歌詞也有追求夢想的意思。成發尾聲,舞者手牽手、彎腰向觀眾致上謝意,舞台上傳來陣陣抽泣聲。張洛菱感性地說:「很多人認為成發是一個結束,但對我來說,是大家共同的回憶,還沒有真的結束,只是畫下一個逗號。」

影片來源:北大熱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