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申請簽證頻卡關 西非境外生控駐處歧視

2021/11/09 23:33:36

【記者陳楷霖綜合報導】9日,境外生權益小組(以下簡稱境外生小組)與三位西非境外生召開線上記者會,抨擊駐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臺北貿易辦事處(以下簡稱駐奈及利亞辦事處)刻意不通過西非境外生的簽證申請,影響境外生來台學習的權益,並指控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回應「不合理且帶歧視性」。

駐奈及利亞辦事處目前是處理西非對台事務的唯一窗口,因此,西非民眾若要辦理入台簽證,必須先和駐奈及利亞辦事處預約辦理日期,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後才可擇期領取簽證。

數十位西非境外生於6日發表公開信,指出駐奈及利亞辦事處拖延發放境外生的學習簽證。信中描述,有學生在九月就預約辦理簽證,但辦理日期卻被一路延至12月;更有學生九月便繳交資料,至今也無回音。種種情況導致部分西非學生錯過台灣校方規定的入學期限,只能無奈選擇休學。此外,在文件審核過程中,學生曾向駐奈及利亞辦事處寄信詢問審核狀況,卻從未獲回應。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左一)(化名)表示,即便是如巴基斯坦這樣審核嚴苛的國家,學生也只須一個月左右便可獲得簽證。 圖/截自線上記者會

外交部也於6日回應,表示過去有多名西非人士持變造證件,申請簽證入境台灣並非法居留,因此駐奈及利亞辦事處須經詳細查驗才可准予簽證,並非刻意不讓西非的民眾入境。

但西非境外生並不滿意外交部的回應,西非境外生Able(化名)在記者會中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害群之馬,不能因此針對西非境外生,「為什麼像台灣這樣一個友善對待其他非洲國家的國家,會因為個別的違法事件而給予西非國家及其公民差別待遇呢?」另名西非境外生Asenso(化名)則舉出一張蓋有印章的圖片說明,學生必須先讓母國的教育部、外交部蓋章認證相關文件,才能向駐奈及利亞辦事處申請簽證,「在這樣的條件下,誰還可以偽造文件?」

此為Asenso(化名)出示的外交部、教育部簽章,除此之外,西非境外生還須出示台灣教授的「擔保信」才能順利過審。 圖/West African Students in Taiwan提供

西非境外生也向外交部提出四大訴求,包含:西非學生應和其他地區學生得到相同待遇、台灣政府不該因個案而假設所有西非學生都會偽造文件、應適當減少簽證發放時間、辦事處的審核過程應保持公開透明、和申請人溝通。

記者會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駐奈及利亞辦事處的作法只是為履行查核責任,無關歧視,且外交部已要求駐奈及利亞辦事處縮短申請時間,並將學生簽證申請預約全數提前至11月22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