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男女優勢互補 國體跆拳道求突破

2016/12/08 11:04:25

【記者吳禹潼宜蘭報導】「105年全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大專組賽程1日展開。國際賽中屢獲金牌的品勢女團、國立體育大學李映萱、陳湘婷與陳以瑄,為追求突破、暫時拆夥,與男團搭配參與混雙賽事。

三人曾於「2015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獲得銀牌,並在今年「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及「亞洲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奪冠。為了提升實力,她們這次特別和男選手學習,以利未來展現多元風格。李映萱認為原來的組合在國際表現有一定水準,但若一直照先前打法,評審很快就會看膩。陳以瑄也表示透過跟男生搭配,可以增強女生的速度與力度,「在搭配時會跟著夥伴的速度出拳,因此要加速較容易。」

金牌女團預計再以三人組合參與「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李映萱表示今年國際賽除了拿手的流暢性外,也加強打點的俐落度,讓動作更為一致。希望透過這次與混雙搭配,改善力氣及速度不足的部分。她坦言雖然回歸女團時,很容易回到原本較慢的模式,但若能將此次所學展現在比賽中,明年世大運將能有更亮眼的成績。

國體陳靖表示搭擋陳湘婷的風格與他相近、著重速度感,因此打起來十分和諧,雖然只獲得第四,但兩人仍感到滿意。與陳以瑄合作的國體李晟綱指出,女團原先的打法整體看來較為平淡,無論出手、節奏還是力量,都以平順流暢為主。「如果能融入男生快速又具有力度的打法,能更抓住評審的目光。」國體蔡天承則肯定搭擋李映萱的表現,認為她穩定性高,希望她能藉由這次經驗,引導女團增加出手速度與力量。他也表示透過跟女生合作,可以學習她們用腰的方式,透過腰轉增加出手速度。

混雙賽事項目為「金剛型」及「太極八章」,前者注重動作穩定性,後者主打力量、節奏及基本功。李映萱與蔡天承於金剛型中眼神專注,筆直的踢腿配上整齊的手部拳法,動作乾淨俐落,獲得雙人b組金牌。陳以瑄及李晟綱在太極八章中打出速度及力量,接連的踏步出拳展現動作連貫性,最後以流暢的轉身出拳作結拿下雙人a組冠軍。陳湘婷則與陳靖獲得b組第四。

李晟綱獲得個人、混雙及男子團體三面金牌。他笑稱比賽前幾天才開始專注練習,但由於原先就有不錯的底子,加上與搭擋過去曾有合作經驗,因此過程皆有發揮到最佳狀態。

國體李映萱及國體蔡天承首次合作混雙組別,就以7.75分獲得金牌。 圖/李映萱提供
國體李映萱及國體蔡天承首次合作混雙組別,就以7.75分獲得金牌。  圖/李映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