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華推機車發報器 恐洩學生個資

2018/11/01 10:48:21

【記者陳宣懿綜合報導】為改善校園行車環境,國立東華大學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合作,建置機車發報器系統,並要求騎機車學生申裝。東華師資培育中心學生會會長陳泰寧10月29日質疑,發報器中的GPS定位系統有侵犯隱私權疑慮。對此,東華副校長徐輝明承諾即刻暫停發放發報器。

東華學生議會10月30日舉辦發報器說明會,徐輝明承諾學生即刻暫停發放發報器。 圖/江安淩提供

發報器為具有GPS定位能力的感應裝置,主要功能為在機車傾倒等緊急狀況時,發送SOS求救訊號給校方。依據資策會統計資料顯示,18歲至24歲年輕人為機車傷亡最嚴重族群,該年紀之年輕人以大專生為主。因此資策會與東華合作「車聯網技術試驗計畫」(以下簡稱試驗計畫),以東華為實施場域,將發報器系統帶入校園,期許減少校園機車事故。

東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學生張祐寧擔憂,安裝發報器後會即時紀錄所在位置,讓他常感覺自身隨時被監控。此外,同意書上並未提及發報器個資將轉交由哪些單位使用,「有沒有可能校外店家有發報器的個資,取得我們各時間點消費的資料?」東華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學生王奕策也認為,校方及資策會應說明個資使用範疇。

針對學生對於發報器侵犯隱私的疑慮,東華總務處事務組組員羅靖雯解釋,「資策會僅有發報器的編號資訊,不會有發報器使用者的個資。」由於東華校園寬廣,學生多以機車代步,造成車禍事故率提高。校方因而建置發報器系統,希望透過發報器的警示定位功能,快速掌握事發地點。

東華學生議會亦在10月30日舉辦發報器說明會,會上學生要求校方說明發報器個資的使用範圍。東華副校長徐輝明表示,相關配套措施將會和資策會與法律顧問討論,他承諾將於11月9日前回應學生訴求。目前全校已全面停止申請發報器,將待同意書資訊完整,再評估是否重新開放申請發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