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盼擴大躲避球年齡層 選手呼籲長遠教育

2016/12/08 11:08:29

【記者李怡瑤台北報導】「台北市中正盃躲避球賽」34日於內湖國小開打,現場雖以國小球隊居多,但大學生與社會人士組成的隊伍也一同享受比賽樂趣。

台北市代表隊隊員、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黃義竣國小曾打過躲避球校隊,但畢業後就未再接觸,直到教練詢問是否想再次打躲避球,才加入北市隊。他認為打躲避球的當下十分熱血,隊員在上場前也都會喊聲增加氣勢。由於北市隊幾乎由社會人士組成,隊員時間有限因此一週僅練一天。但即使練習時間有限,他們仍在今年「全民運動會」拿下第三名,充分展現團隊合作能力。

1.台北市中正盃躲避球賽中,北市代表隊對上三多校友隊,北市代表隊選手跳起閃避攻擊。圖/李怡瑤攝
台北市中正盃躲避球賽中,北市代表隊對上三多校友隊,北市代表隊選手(最右者)跳起閃避攻擊。 圖/李怡瑤攝

北市熊讚隊成員、台北市立大學謝佳玟則表示,隊員大部分來自北市大壘球隊,因受到躲避球的趣味性吸引,才會呼朋引伴參與。她提到打躲避球時團隊默契十分重要,「有時候不是用講的,是一個眼神、習慣就知道要怎麼跑位。」謝佳玟同時表示打躲避球後,因為長久下來與隊員培養出默契,因此大家的關係十分緊密;比賽當下向心力強的氛圍,更讓所有人都享受躲避球的樂趣。

然而謝佳玟也提到雖然現在已有競爭激烈的公開組參賽,大眾對於躲避球的印象仍停留在玩樂性質、僅有國小生參與的層面。她認為這源於民眾對躲避球認識不深、政府推廣不足。

比賽承辦人陳國財指出,教育部體育署目前將躲避球納入國小教學課綱中,因此國小打躲避球的人口較其他年齡層多。國中以上義務教育乃至大學都未納入課綱,加上躲避球非亞奧運項目,因此學校教師通常不會主動讓學生打躲避球。

他認為若要推廣,政府首先應該將躲避球納入教學範圍中,讓學生國中後能夠持續接觸。除了課程配合,陳國財提到學校若將躲避球納入體育班項目中,也能擴大打躲避球的年齡層,讓這項運動不會停留在國小層級。

談到香港的躲避球風氣,陳國財表示雖然是從台灣傳過去,且現在亞洲排名香港還在台灣後面;然而香港的高中持續推廣躲避球,很可能五至十年後台灣的實力會遠輸香港。

3.台北市中正盃躲避球賽中,北市大雄讚隊對上三多校友隊,北市大雄讚隊選手為避免出局奮力跳起接球。圖/李怡瑤攝
台北市中正盃躲避球賽中,北市大熊讚隊對上三多校友隊,北市大熊讚隊選手(最左者)為避免出局奮力跳起接球。 圖/李怡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