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破天荒不潑水 潑水節改高僧灑淨祈福

2015/08/24 23:51:28

【記者楊思敏、林殷敏新北市採訪報導】穿著華麗民族服裝,來自泰國和緬甸的新住民在台上載歌載舞,為新北市潑水節揭開序幕。

一年一度的新北市潑水節在中和華新街熱鬧登場。潑水節是泰國和緬甸的新年習俗,象徵去除過去一整年的厄運。但最近台灣嚴重缺水,新北市政府特別取消潑水活動,改由高僧灑水祈福 ,為民眾帶來好運。新北市長朱立倫說:「今年我們當然沒有這麼大量的灑水,但我們還是有潑水。所以我們今天用節水的方式,用我們傳統的方式來祈福。」

儘管沒有潑水活動,還是有民眾自備水讓小朋友在大街上盡情玩樂。而新住民對這次取消潑水也都能體諒,和台灣民眾共體時艱。緬甸華僑楊美霖說:「今年因為缺水了,那我們不能說國家缺水的時候,我們還在這樣潑。不能這樣子。」她也表示,簡單地灑水,有達到將晦氣灑掉的意義就足夠了。

新北市潑水節這次回歸傳統方式慶祝泰緬新年,讓中和超過九萬名的新住民在異地

都能感受家鄉過年氣氛,民眾也能在這裡體驗多元豐富的南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