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助同志面對親密暴力 校園應加強性平教育

2017/11/02 13:10:54

2017台灣同志遊行以「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作為今年主題,呼籲大眾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視,尤其在性別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等的尊重。

本屆作為同婚釋憲後首場同遊,吸引近12萬人走上街頭,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儘管性別友善風氣在同婚釋憲後,已軟化在社會對於同性戀者的刻板印象。但上個月在國立台灣大學發生一死三傷的潑酸情殺案,卻又因兇嫌與被害人同性情侶身份,及被害者曾遭其家暴的問題,引發關注討論,甚至網路上廣傳仇視同志言論。

此次案件也喚起大眾對於校園情感教育的關注。親密關係的暴力不只會發生在同性戀身上,異性戀同樣也會,但這兩者之間,更需要重視的是前者。同性戀者不論在情感的學習資源或支持系統上,通常無法和異性戀享有同樣權益。當他們面對情感挫折時,更常受限於社會規範枷鎖的框架。因畏懼同儕、家人或社會排斥的眼光,同性戀者通常只能壓抑自身情緒,求助困難度高。

在內政部民國101年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教授潘淑滿調查的〈親密關係暴力問題之研究〉報導顯示,在異性情侶間遭遇親密關係暴力行為時,有八成以上的受害者會求助正式社會資源系統,如家暴中心、社會局等。但在同志近一年的親密關係暴力事件中,卻高達七成受訪同志並無向任何人求助,甚至有三成認為求助也沒有用處。

因此,校園內除了設置基礎情感教育課程外,性平教育觀念也應完整建立。若性平教育能真正落實於學校,並協助學生在求學過程中了解面對性別傾向、認同與他人不同時不應畏懼。讓所有人都敢於表達情感,無須擔心外界異樣眼光。此外,校內心理諮商單位也須完善。不僅需確保諮商員對多元性別傾向、特質的尊重,以及加強親密關係暴力個案評估的敏感度、處理流程的專業度。諮商單位也應積極進行初級預防的推廣教育,如辦理相關講座或講習,讓師生都意識到親密關係暴力的嚴重性與可能影響性。

親密關係暴力絕非只發生在特定人士身上。但不論異性或同性戀,都應擁有尋求社會資源協助的權利。當社會性平教育概念普及、所有人都擁有不被歧視的話語權及身份時,才有可能預防悲劇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