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大學迎新涉及騷擾 校方應落實性平教育

2017/11/22 13:54:52

「迎新」是各校大一新生重要活動之一,多由學長姐主辦,透過團體活動讓新生相互熟悉,也是學弟妹認識學長姐的大好機會,目的是希望能夠幫助新生快速認識系上同學。立意良善的迎新,近幾年卻因為活動內容過於「色情」,頻頻躍上新聞版面。對此,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16日對教育部提出糾正案。

監察委員高鳳仙調查「公私立大學舉辦迎新活動,部分活動內容引發性騷擾或性霸凌之疑慮」案件,調查顯示自民國102年至106年,共有11所大學部分迎新內容涉及性騷擾或性霸凌,但教育部並未積極查明實際案情及件數,實屬不當。其中更有校方延遲校安通報、通報類別錯誤、未依法將案件交由性平會調查、未成立調查小組及未提出調查報告等諸多重大疏失。

且每逢開學季,各大專校院、科系,甚至各地友會皆可能舉辦迎新,但當中是否有更多隱而未現的性別不尊重、不友善?高醫性別研究所教授成令方曾表示,沒有徵求他人同意,任何觸及有關身體權力的要求就是性騷擾,倘若是在迎新上要求新生做踰矩的行為更是集體公開的性騷擾行為。

台灣性平教育推廣多年,且從小學階段即開始實施,但學生卻無法將性別尊重實際體現在活動內容上。大學選課自由,並未硬性規定學生必須修習性別相關課程,然而單憑十二年國教的性平教育,則可能因為過度單向的資訊傳遞,導致性平教育扎根不夠深。

為避免相似的問題再度發生,首先公私立大學訂定校外活動輔導注意事項,並且協助各社團幹部建立正確觀念。校方也應積極協助學生在活動上更落實性別尊重;一旦發生問題,校方更需確實通報,並進行性平調長遠看來,我們需要更完善踏實的性平教育,讓大學生理解性別議題就在日常生活的實踐裡、建立尊重他人的意識,並勇於對超越尺度的行為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