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術科校系不採計學測 恐侷限多元發展

2017/12/07 13:03:58

大學招生委員聯合會為減輕高中考生負擔,自108學年度起,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參採科目將從必考五科改為選考四科。同時,為接應改制,招聯會11月底也公布新決議,從107學年度開始,取消學測單科零分者即不能甄選的限制。其中,術科校系包含音樂、美術及體育三組,更可直接不採計學測成績,經由相關術科考試直接入學。但其他一般校系,則需至少設定一科學測科目作為入學篩選基準。

雖然招聯會執行秘書、國立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強調,新制可舒緩偏才學生須準備全科的心理壓力,也能放寬學習在固定必修的侷限。但消息公開後,卻引起學界及媒體議論,擔憂台灣高校學店化將變本加厲。尤其是面臨學生人數不足的私校,可能藉機鑽制度漏洞、氾濫招生,導致大專學生素質下滑、整體學習能力退步的負面循環。再者,降低術科生學習一般學科知識的必要性,也頗具爭議性。

高中及大學教育的普及化,原為培育學生具有基本學科知識的初衷。但為減輕學生需兼顧術、學科負擔而鬆綁學測採分限制,專注特長訓練,可能會鼓勵術科生放棄一般學業的學習,侷限未來多元發展的機會。以體育學系為例,據104人力銀行數據統計,該系畢業生從事體育相關職業僅有三成。由於能真正成為職業體育選手者為少數,同時在少子化衝擊下,師培體系也逐漸飽和。因此,許多體育系學生都會尋求額外專長的學習,如運動防護員、體育行銷等等,拓展就業機會。若改制後,讓術科生只著重體育專長,那會導致許多中途因傷失能或其他因素中斷體育生涯者,當其面臨唯一專業消失時,在沒有基礎學科知識及其他技能下,將會陷入前所未有的茫然。

縱然取消術科校系學測成績採計,短期內似乎能舒緩術科生中學階段的壓力,但長期看來,卻會造成未來職涯缺乏彈性選擇。因此,招聯會應再審慎思考學測採分制度的變更,別讓大學入學如同博弈,將術科生的未來發展孤注一擲在高中畢業前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