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技職成績改制 應著重實作能力培養

2017/11/08 20:24:25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10月13日公佈的重大變革事項中,自107學年度起,各技專校院可自行擇定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的各科目成績採計權重,國、英、數權重定於1至2之間,二門專業科目則定於2至3之間。相較現行技職升學制度,國英數不加權,專業科目加權兩倍,學科成績角色變重,引起不少反對意見,抨擊新制將導致「科技大學一般大學化」。

前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執行長張仁家則解釋,如此改革的背後目的,不只可凸顯各校辦學特色,更能找尋合適的學生。例如考生外語能力好,在新加權規則下,就會傾向選擇加權高的學校科系。張仁家表示,如此也讓技職校院與學生更重視專業科目,「因為權重可以拉更大,在新考招規則引導下,會讓高職教學會更重視專業科目與實作。」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4日公佈一項民調[1]指出,超過70%的台灣民眾認為,因「保障就業機會」、「先就業後,保障有機會進入公立科技大學就讀」等原由,學生就讀技職教育是「有前途的」。《30》雜誌亦於1日發表「台灣技職教育大調查」[2],結果顯示近八成以上民眾認為一技之長比畢業證書更重要,兩項調查顯示民眾對技職教育觀感已有改變。

據教育部統計顯示,去年高職畢業生10萬多人,整體升學率將近80%,相較民國76年升學率只有2.8%,高職生升學率約為當時的28倍。然而,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於記者會中指出,許多科大老師重視純理論,具實作力的高職生進入科大後,兩者未能順利對接。前任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曾於103年接受質詢時表示,技職強調培養學生實務能力,許多師資卻沒有相關經驗,主要是受限於評鑑等行政措施,學校大量聘用具博士學位但缺乏實務經驗的師資。透露出國內的技職教育有必要進一步調整課程設計與規畫。

技職教育實務能力培養問題,除民間多有討論,亦為中央改革重點之一。政府曾於102年推動為期五年、總經費200億的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103年底,研議近30年的《技術及職業教育法》亦三讀通過。如今教育部更規劃107年開始將再投入百億,推動第三期技職再造計畫,希望透過產學合作讓教學及企業實務對接,打造學生立即就業力、填補產業人才缺口。

長期關注技職議題的網路平台「技職3.0」執行長黃偉翔也曾提出建議,認為技職教育應邁向「間斷式學習」,例如技術型高中畢業學生可以先進入職場就業,待職涯發展至一定階段,覺得有需要再踏入科大進修。技職教育改造計畫至今已推行多年,無論民間或官方都各有說法,但科大學生的意見和需求似乎仍未能具體呈現。也許,當務之急是正視學生的意見與就職狀況,讓技職教育重新找回「實作創新能力培養」的核心定位與價值。

[1] 調查時間為今年10月22日至26日,有效樣本1074份,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是正負3個百分點。

[2] 「台灣技職教育大調查」,是《30雜誌》委由《遠見雜誌民意調查中心》針對全台23縣市20到44歲的民眾共八百一十五份樣本數所做的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