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生矇眼嚐異國料理 「猜」解食物方程式

2015/05/14 02:27:10
在食物方程式關卡中,冠軍組將越南炸春捲剖開分析,看出內有蝦子、絞肉、米片等食材。圖/林琪諭攝
在食物方程式關卡中,冠軍組將越南炸春捲剖開分析,看出內有蝦子、絞肉、米片等食材。圖/林琪諭攝

 【記者林琪諭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於12至14日舉行「世界嘉年華」。其中,「萬國食堂」邀請各國學生擺攤端出家鄉美食,讓校內師生品嚐世界美食。而今年更新增「神農嚐百草&食物方程式」比賽,學生須矇眼吃食物,以味道辨別其所屬國家,深入了解各國料理特性。

 比賽分為兩個關卡,在第一關「神農嚐百草」中,六組學生戴上眼罩吃馬來西亞沙嗲、斯洛伐克罌粟花餃子與捷克啤酒燉豬肉等美食,再猜其來自何種國家。在限時內,多數選手僅淺嚐一小口,便聚精會神分析口中食物。冠軍組成員、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學生欒昌駿說:「只要吃到起司就會往歐洲方向猜,因為歐洲國家較會使用起司加入料理」。

 而「食物方程式」關卡中,晉級的三組參賽者須品嚐甘比亞雞肉串及越南炸春捲,並在答案單上選出此道料理所運用的食材。此關卡原先以「吃」為主要判斷方式,但冠軍組因摸不著頭緒而突發奇想,將越南炸春捲「解剖」觀察,看出內有蝦子、絞肉與木耳等食材,順利奪冠。

 主持人、企業管理系學生陳儀汶說,此賽讓學生不只吃到攤位上的食物,更能真正明白食物來自哪裡,進而了解各國文化。參賽者、社會系學生吳秀娟以巴西巧克力舉例,有些食物雖吃得出是什麼,卻難以判斷來自哪個國家,讓她更想在賽後去攤位中尋找答案。

 此外,現場22個販賣各國美食的攤位中,也有幾位本籍生幫忙外籍生一起烹飪食物。「跟外國人一起擺攤不但有趣,也能更清楚了解他們的國家。」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學生徐沁認為,課堂學習只是口頭傳遞知識,親自擔任攤位幫手能更深入各國文化。

 國際合作事務處專員林盈秀解釋,每年活動設計與攤位安排會隨交換生數量與國家而改變。她表示,政大因外籍學生眾多,將持續舉辦世界嘉年華活動,讓各國學生能有進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