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秋冬肌膚護理重鎖水 面膜選擇影響保養效果

2016/12/05 21:02:28

【記者邱品懿、吳禹潼台北採訪報導】秋冬氣溫驟降,天氣因素導致皮膚容易乾燥,民眾各有維持肌膚水潤的方法。有人使用溫水清潔,有人則透過擦化妝水、敷面膜加強保濕。

對於面膜使用,美容師吳欣儒認為,使用完面膜後,再用玻尿酸的原液去做加強保濕,並擦乳霜、按摩加強面膜滲透,封鎖住前面步驟的保濕度。而男性面膜使用者施銘耀表示,「一周至少要去一次角質,之後兩到三天再敷面膜。」專櫃銷售人員何慧雯則建議客人先做好去角質,讓毛孔變得比較乾淨再敷面膜。

市面上的面膜種類眾多,美白、抗老、鎖水,功用大不相同。為了達到不同的效果,各廠商在面膜裡添加的成分不一,若消費者沒有事先了解自身膚質,選擇了不適合的面膜,容易造成肌膚負擔,甚至出現過敏反應。

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表示,敷面膜會增加皮膚的穿透跟吸收,所以當皮膚比較敏感的時候再去敷面膜,過敏的比例會增加。

醫生表示秋冬膚質乾燥,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濕產品能夠維持肌膚水分、避免過敏。美容師也建議一周敷臉次數儘量維持在兩到三次,避免肌膚過於滋潤。

蔡宗樺認為冬天比較乾冷的時候,可以選擇加上一些神經醯胺增強保濕成分的保養品。而美容師吳欣儒指出,皮膚有它自己的代謝機制,所以不用每天敷,大概一周兩到三次差不多。

乾燥的肌膚需要足夠的保水度,除了要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況,選擇適合的保養品,並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達到保濕又避免引發過敏。

https://youtu.be/70ulPw7yP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