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秋鬥宣示反右決心 燒藍綠小豬批分配不公

2015/11/27 04:29:32
秋鬥於蔡英文競選總部上演焚燒藍綠小豬的重頭戲。 圖/鄭晏欣攝
秋鬥於蔡英文競選總部上演焚燒藍綠小豬的重頭戲。 圖/鄭晏欣攝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秋鬥」遊行於22日登場,以「揭穿右派假進步,左派奮起要真權」為主題,分為教育、土地、性/別及勞工四線。近53個民間團體及26個學生組織一同走上街頭,抗議藍綠兩黨向資本主義靠攏,剝削受薪階級。秋鬥總指揮林子文說:「希望透過以階級視角出發的遊行活動,喚醒台灣民眾關注階級間的利益衝突。」

大聲呼喊遊行口號,前排參與者扛起今年秋鬥的主題道具紙紮「藍綠小豬」,踏過象徵國民黨執政拖拉的大型「藍白拖」,帶領隊伍前進。林子文表示,藍綠兩色暗喻國民黨和民進黨,「豬」則代表著資本家和財團「腦滿腸肥」的形象。

民眾扛著藍綠小豬,帶領遊行隊伍。  圖/鄭晏欣攝
民眾扛著藍綠小豬,帶領遊行隊伍。  圖/鄭晏欣攝
遊行隊伍從凱道出發,參加群眾拉著寫有此次秋鬥口號的布條前進。 圖/鄭晏欣攝
遊行隊伍從凱道出發,參加群眾拉著寫有此次秋鬥口號的布條前進。 圖/鄭晏欣攝

遊行隊伍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行經教育部、內政部、疾病管制署和警政署,最後抵達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競選總部,上演焚燒藍綠小豬的重頭戲;表達揭穿藍綠兩黨的假進步口號的決心,抗議資本主義社會的分配不均。參與民眾踩扁藍綠兩色的小豬撲滿以示憤怒,並將之排成圓圈,同時諷刺藍綠兩黨候選人的視覺設計,以及蔡英文的小額捐款方案。

活動尾聲,群眾以踩扁的小豬圍成圓圈,諷刺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 圖/鄭晏欣攝
活動尾聲,群眾以踩扁的小豬圍成圓圈,諷刺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 圖/鄭晏欣攝

林子文表示,台灣經過藍綠兩黨16年的交替執政,「經濟是發展了,但分配是越來越不公平,基層民眾並沒有享受到成果。」<2015秋鬥宣言>指出,「秋鬥一直希望有藍綠以外的政治選項能夠出線」,今年雖有藉社會運動崛起的第三勢力參加選舉,但面對藍綠兩黨在重大政策上的迴避和退縮,部分第三勢力卻默不作聲,或算計政治權力而遺忘初衷,他們並不樂見,也認為該「戒慎恐懼,持續監督。」秋鬥重申「反右」決心,集結基層捍衛自身權益,要展現社會中的左派聲音。

教育線今年提出三大訴求,「教育公共化,反對大學市場化/企業化」、「捍衛校園勞動者權益」和「解放資本教育,打造批判腦力」。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賴佩蓮表示,政府放任大學市場化,長久將形成惡性循環。另一重要訴求為廢除「學習型助理」,將兼任助理納入《勞基法》保障,正視校園勞動者權益。

秋鬥教育線邀請群眾一同捏破氣球,表達不滿。 圖/鄭晏欣攝
秋鬥教育線邀請群眾一同捏破氣球,表達不滿。 圖/鄭晏欣攝

土地線高喊「假振興經濟,真財團炒地」,反對開發主義造成的迫遷與環境破壞,並要求政府檢討炒作土地的都市計畫,廢除都市更新及區段徵收等惡法。參與團體包含桃園航空城徵收案代表、龍岡路反徵收自救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和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聯合會。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表示,圈地炒作和區段徵收在國民黨和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皆有所聞,政府傾向資本主義,剝奪人民的生存權和居住權,「不論將來是誰執政,我們會做為民間的監督力量,我們要『鬥』到底。」

秋鬥土地線參與團體眾多。 圖/鄭晏欣攝
眾多團體參與秋鬥土地線,要捍衛自身權益。 圖/鄭晏欣攝

今年新增的性/別線則提出三項訴求,分別為「婚(姻)家(庭)不是伴侶權益,是長照的承擔」、「兒少要性自主、婚外性要除罪」、「直視性/別、打破男女二分的性別秩序」,提倡廢除刑法第227條(註),正視跨性別族群。性/別線代表、台灣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表示,雖然秋鬥源自左派勞工運動,但勞工身上不只有勞動,「性/別與性一直都是勞動者的生命面向,性別表現和情慾實踐就反映了我們的階級,最弱勢的勞動底層往往是性別壓迫首當其衝的犧牲者。」他們呼籲政府和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應深入了解他們的訴求,而非隨社會輿論風向搖擺。

勞工線共提出「四鬥」,鬥「年金基本保障」、「完整長照制度」、「全面正式聘僱」和「還回實質工資」。現場有外籍移工組成鼓隊參與遊行,爭取完整長照制度,反對血汗剝削,主持人以英文口號「The people united will never be defeated. (人民團結起來,就不會被打敗。)」為號召,讓外籍移工也能一同呼喊。當天也有警消人員到場參與,要求政府正視過勞問題。

外籍移工組成鼓隊,靠著休假日練習打鼓,上街爭取權益。 圖/鄭晏欣攝
外籍移工組成鼓隊,靠著休假日練習打鼓,上街爭取權益。 圖/鄭晏欣攝

秋鬥主持、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陳秀蓮表示,蔡英文是目前總統大選勝算最高的候選人,但對於諸多重要議題卻不予回應,甚至和國民黨如出一轍、向右派傾斜。此次選擇蔡英文競選總部為遊行終點是希望能對她施壓,民進黨此次勝券在握,是因為國民黨執政讓民眾失望,並非因為民進黨較好。「請蔡英文認真看待我們這些社運團體在要求什麼!」。民進黨於遊行後以寥寥數語的新聞稿回應:「本黨必會傾聽建言,於研議重要政策時納入參考。目前已提出許多與秋鬥訴求相關的政策,並將持續發表相關主張。」

註:《刑法》條文
第 227 條
對於未滿十四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未滿十四歲之男女為猥褻之行為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猥褻之行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項、第三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 227條之一
十八歲以下之人犯前條之罪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第 229條之一
對配偶犯第二百二十一條、第二百二十四條之罪者,或未滿十八歲之人犯第二百二十七條之罪者,須告訴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