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老物新用 喚起舊城生命力

2018/10/24 23:40:42

【記者倪旻勤台北報導】稻香瀰漫,由紅蓋中藥罐組成的水晶燈在展場中閃耀著光芒。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研究所學生組成的「Upsidedn地平線下」工作室策劃《稻地設計展》,將舊物轉化為日常用品,賦予舊物新的可能性。展覽於13日至28日在大稻埕小藝埕展出。

走入稻地設計展,稻香撲鼻而來,映入眼簾的是黃澄澄的稻殼與質樸的設計品。 圖/倪旻勤攝

團隊成員江婉秀表示,隨著時代演進,舊物在現代日常生活中的實用性降低,因此團隊再設計舊物,盼使它們重生。如已不常見的傳統藤編棉被拍,經由設計師轉化為藤椅;僅在廟宇或傳統儀式中出現的鳳梨酥油燈,設計師以透明的果凍蠟填充,替代紅蠟,並加裝紅銅光罩,褪去舊物的俗氣感。

設計舊物原為鳳梨酥油燈,設計師以透明的果凍蠟填充,替代紅蠟,並加裝紅銅光罩。 圖/倪旻勤攝

「我們沒有整個跳脫原物做新的設計。」團隊成員黃婕提到,轉化物件的和新概念為放大舊物的美感。 她以紅蓋中藥罐為例,當初設計師注意到中藥罐的多面瓶身有利於光折射,設計師便將紅蓋中藥罐串成如水晶燈般的燈飾。黃婕表示,雖然每樣設計品被放大的美不一樣,但都將舊物最好、最美的部分保留下來。

看似華美的吊燈,其實是由不同大小的傳統紅蓋藥罐串起,多面的瓶身能夠折射燈泡的光線。 圖/倪旻勤攝

團隊實地走訪大稻埕時,成員各自挑選最有靈感的物品,再經過討論、歸納出此次主題。黃婕提到,在大稻埕漫步時,團隊發現文創店家進駐大稻埕後,為當地注入不同的生命力。團隊認為,若稍改變傳統舊物的風貌,或許能帶動舊店家生意。

此次展出吸引了各年齡層的民眾,除了預期的年輕族群,也有幼童受展場地上鋪滿的稻殼吸引,在地上打滾不肯離去,中老年人則被舊物勾起回憶。團隊成員施信呈說:「我們沒有想到這裡的展場適合老、中、少。」團隊以金黃色的稻殼鋪滿空地,象徵設計由大稻埕萌芽,設計品外的展區則擺放大稻埕其他舊物。

稻地設計展的設計由大稻埕舊物為出發。民間工藝本身就具有美感,且具有生命力。 圖/倪旻勤攝

「這次的作品5%是設計,剩下的95%是在地。」實踐工設系副教授、Upsidedn地平線下策展顧問鄭陸霖表示,民間工藝本身就具有美感。觀展民眾、大稻埕在地人江佶洋說:「我覺得讓日常生活中垂手可得的物件,經由重新詮釋,賦予新的使用機能,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