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空中展流暢翻轉 林信延彈翻床九連霸完美落地

2022/11/16 21:05:24

【記者李念庭綜合報導】中華民國111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在12至13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舉行,吸引了年齡從幼稚園橫跨至出社會共700多位選手熱情參與。其中,來自國立臺東大學的林信延不僅以個人歷年最高分奪得大專社會男子公開組金牌,更順勢締造全國賽九連霸紀錄。

作為整場賽事最後一位選手,林信延在全場矚目下開始比賽。走上彈翻床,林信延用力一蹬、將高度拉高,接著俐落地展現「團身後空翻兩周」(註一),並在空中完成一系列華麗翻轉動作,最後平穩落地,完美地為這場演出畫下句點,以34.8分拿下冠軍。

註一:將身體團在一起,向後翻轉兩圈。

針對本次表現,林信延謙虛地表示仍有進步空間,比如空中姿勢和落地角度都還可以更精準。東大體操隊教練陳智郁則說明,此次自選的10組動作皆由林信延親自編排,原先設下以更高難度動作獲得40分的目標,然而抵達比賽場地後卻發現器材彈性不如預期,因此緊急調整動作以降低難度,「雖然這場比賽的發揮稍嫌可惜,但林信延在整個訓練過程中表現已十分優異。」

談到練習過程中較困難的部分,林信延認為自己在訓練新動作時,需花費較多時間適應,「我本身膽子比較小,所以要克服心中的恐懼感,練習時間也因此拉長。」 從小學便在林信延身旁給予提點的台東縣賓茂國中巡迴教練游朝偉也肯定他的努力,表示林信延是個懂事、自律且積極鍛鍊自己的選手。

國立臺東大學體操隊教練陳智郁說明,此次全國賽林信延在動作難度層面拿到較高分,技術與位移部分則被扣了較多分數。 圖/李念庭攝

彈翻床在國內仍處起步階段,游朝偉認為這導致長期訓練的選手無法邁向國際,對他們而言十分可惜。他也以競技體操和彈翻床作對比,同樣為亞奧運體操項目,前者每年有許多國內外賽事供選手累積經驗,後者卻未被納入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等重要比賽,選手一年更僅有一場全國賽參加。

大專社會女子公開組由競技體操出身的臺北市立大學陳宛吟獲得冠軍。他表示,彈翻床在國內較為冷門,但在國內逐漸推廣這項運動的趨勢下,目前幼齡選手人數大幅增加,未來彈翻床項目將會更加熱絡。 圖/李念庭攝

對於未來展望,陳智郁提到,雖然彈翻床入門門檻較低,因此整體參加人數不斷上升,然而選手要達到出國比賽水準仍需一定技術與練習,因此他期望林信延持續磨練,先於明年全國賽達到45分再獲得參加國際賽的機會。而林信延則希望接下來除了能練就空翻三周外,也能在下一屆比賽持續提升動作難度,並將其完整呈現以達成十連霸壯舉。

執教林信延多年的游朝偉認為,林信延(圖右)是國內數一數二專精彈翻床的體操選手,期待他未來能出戰國際賽,替台灣爭光。 圖/李念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