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競技體操招式搶眼 唐嘉鴻獲全能金牌

2016/11/03 00:54:53

【記者陳詩妤台北報導】分腿迴旋、直體後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唐嘉鴻動作搶眼,奪下「中華民國105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男子全能金牌。女子全能冠軍則由台師大麥劉湘涵摘下。

1
唐嘉鴻(中)在大專社會男子組中奪牌數最多。此為男子組全能頒獎畫面。圖/陳詩妤攝

唐嘉鴻過去手肘曾因訓練過度受傷,去年進行第三次開刀,今年4月才開始恢復參賽。不能運用手肘的這段期間他苦練體能,以跑步訓練肺活量、以彈翻床訓練身體穩定性,並觀看體操影片模擬身歷其境的感受。直到現在他仍會進行這樣的意象訓練,看影片時腦中反覆模擬並修正自己的動作,不僅能緩解賽前緊張,上場時也會因此更有自信。

傷後復出的唐嘉鴻勢不可擋,先是在10月「105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奪得大專男子公開組金牌,又在這次比賽拿下全能金牌。談到這次的賽事,唐嘉鴻認為自己鞍馬的表現出乎意料地好。雖然最拿手的單槓項目失誤掉槓,但當下也馬上調整心態,再次上槓完成動作。

2
唐嘉鴻這次報名參加六項比賽,雖在單槓項目失手仍獲得殿軍,實力超群。圖/陳詩妤攝

 

3
唐嘉鴻在雙槓項目比完後與隊友擊掌。本次競賽台師大共獲得11金、五銀、一銅,成績不凡。圖/陳詩妤攝

台師大體操隊教練翁士航表示,教練給選手的陪伴和心理建設非常重要,尤其對於較有依賴心理的女選手,需要花時間溝通和同理對方。台師大麥劉湘涵就表示,教練在比賽中的陪伴和及時給予的建議,對她的穩定性有很大幫助。

翁士航看重選手適性發揮,並放手讓隊員嘗試新動作。台師大選手這次比賽展現較多創新度技巧,因此失誤次數也比以往多。對選手來說,比賽是不留情的,就算過程中不小心掛槓或摔下,仍要馬上爬起繼續完成動作。翁士航心疼地說:「雖然我也做過體操選手,看到他們的恢復力還是很佩服!」

4
台師大選手在平衡木上前後分腿躍起,以優雅身姿展現絕佳平衡感。圖/陳詩妤攝
5
本次比賽有單槓、雙槓、跳馬、鞍馬、吊環、地板六項單項,此為雙槓項目。圖/陳詩妤攝

 

「怎麼覺得年紀越大,體力反而越好!」共拿下四面金牌的台師大麥劉湘涵曾從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轉學到台師大。她表示自己曾是被放棄的選手,教練認為她無法再進步;但轉學後她在台師大體操隊中不停突破自我,且技術愈臻純熟,與當年信心不足的自己不可同日而語。她最滿意自己這次比賽中地板項目的表現,也認為賽中執行新動作的完成度有達到標準。

大專社會組比賽中,台師大繳出亮眼成績單。總計奪得十一金、五銀、一銅,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