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師資場地不足 弓道精神難傳承

2017/09/27 21:44:52

【記者陳棟台北報導】屏氣凝神,拉開弓弦,輔仁大學邱偉恩瞄準靶心,感受全身氣息,俐落將箭射出。24日,竹久弓道場舉行例月公開賽,現場零星十多位民眾,彼此切磋弓技,雖然人數不多,愉快氣氛宛如小型同樂會。

弓道對於一般人非常陌生,比起西洋射箭評分的準度,更注重精神培養與姿態表現。台灣弓道協會理事長談献華說:「想學的人多,能教的人少。」全台灣弓道人口包含大專院生僅400人,推廣上最困難的是師資及場地的缺乏,他表示弓道是一項傳承的武士道運動,所以收費是絕對的大禁忌,造成許多人的教學意願低落。此外現任的教師主要以三段二段的弓道中級為主,未來若無法提升師資素質,恐面臨弓道風氣逐漸衰退的情況。

日前談献華參加全國弓道代表隊選拔比賽畫面。圖\談献華提供
日前談献華參加全國弓道代表隊選拔比賽畫面。圖/談献華提供

輔大林佳鴻提到,場地限制問題非常嚴重,常導致選手無法練習基本姿勢。不同於隨處可見的籃球場,稀少的弓道場使得台灣弓道人口無法增加。

在簡單的弓道場地下,學生勤練射中草靶。圖\竹久弓道場提供
在簡單的弓道場地下,學生勤練射中草靶。圖/竹久弓道場提供

談献華也提到一個正規的弓道場需較寬敞的空間,未來協會將與政府合作,以老屋再活化的方式,重新使用日據時代的老舊屋舍,滿足弓道場地使用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