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竹北烏魚曝光率低 力拚升級觀光產業

2018/11/14 20:52:19

【記者葉伸怡、李育軒、呂立竹新竹採訪報導】「刷!」的一聲,新鮮肥美的烏魚從卡車上傾瀉而下。處理人員俐落地剖開魚肚,將卵巢和胃袋取出。一簍簍的烏魚卵,分別裝進袋中,加入碎冰,等待配送出貨。新竹縣竹北市是北台灣最大的烏魚產地,年產量高達16萬尾,產值將近2億元,但知名度仍不及其他產地。

行政院農委會專門委員胡其湘認為,過去竹北以生產為導向,單純將生產出來的烏魚銷售至別處,直到這幾年來,竹北地區配合產業轉型,開始往加工、運銷、休閒發展。

為推廣竹北烏魚文化並發展觀光,「第一屆烏魚文化嘉年華」結合漁村一日體驗,除了餵魚活動,養殖場老闆也親自解說養殖過程,帶領民眾認識烏魚文化。

竹北烏魚產銷班班長郭宮寶指出,透過烏魚節的舉辦,長遠上對烏魚的行銷推廣有一定幫助,他認為,當休閒漁村經營久了,客源便會增加。

烏魚養殖區多位於沿海地帶,因所在區域偏遠, 少有觀光散客。為吸引民眾前來,傳統漁業結合餐飲及DIY體驗活動,朝向休閒產業發展。

藍鯨魚寮餐廳老闆陳彥呈表示,希望讓遊客可以嘗到來自異國的海鮮料理,「這是在外面吃不到的,因為菜色都是我們自己研發的。」

除了業者發展休閒產業,政府也積極協助漁民推動觀光,計畫在竹北市申請600公頃的休閒農業專區,希望將屬於第一級產業的養殖漁業,結合第二級的加工與第三級的觀光,提升竹北烏魚的產業競爭力。

https://youtu.be/GGojysGy3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