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面對心聲 暗房錄音體驗「難人」尋慰

2016/09/28 23:01:34

【記者陳問荷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的學生團體「Fixsure」23日在政大舉辦「難人計畫」活動,針對大學生容易遇上的四項困難 : 感情、課業、前途以及社交,設計一場結合聲音實驗的暗房體驗和Livehouse形式的音樂展演。

暗房體驗中包含四個不同身分的主題,分別是感情難民、課業難民、前途難民和社交難民。體驗者選擇完畢後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暗房,單純用聽覺感受約10分鐘的情境音檔。Fixsure創辦人之一、外交系學生江書葳表示,希望提供觀者用單一感官面對自己的機會,或許可以為心中疑惑已久的問題找到解答。

img_2006
排隊等待進入暗房體驗的「社交難民」和「前途難民」。圖/陳問荷攝

「感情難民」中播放男女朋友因為遠距離戀愛以及觀念不合而爆發的爭吵對話。社會系學生梁璟心表示,跟自己平常和朋友的對話有共鳴,但錄音品質可以再提升,原本也期待會有更多互動的內容,不過整體而言,仍覺得是個嶄新的聲音實驗。

Fixsure結合Fix 和 Fissure兩個單字,創造出「修補裂縫」的意涵,並規劃A、B計畫,此次音樂體驗「難人計畫」即是A計畫的開端。江書葳表示,發想初期剛好遇上歐洲爆發難民潮,加上認為大學生都暗藏著不願說出的難處,意象上也是某種都市難民,才將活動命名為難人計畫。

「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他人,也都有權利被人幫助。」考量到政大較缺乏長期經營的展演空間,Fixsure的A計畫透過穩定舉行售票LiveHouse,再將活動多餘的利潤投注在日後的B計畫,建立完善的偏鄉教育媒合機制,讓偏鄉國小生的興趣可以和大專生的專才媒合,接著利用寒暑假「打工換宿」的方式,使大專生和當地建立緊密、長期的聯絡網。

「原本預計只會售出六、七十張票,沒想到最後會有超過150人支持我們,我想這表示我們的理念比預期的更能讓人贊同。」江書葳開心地說,之後也計畫一個月會推出一至兩場活動,希望引起更多迴響。

img_2030
歌手黃玠表演實況,獲得觀眾熱烈回應。圖/陳問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