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氣球引航無人飛行器 探空設備可回收

2015/05/13 22:11:08
金獎得主暨大學生黃郁雯、劉佩宜合力自組無人飛行器,解決現有探空裝置回收的困難。圖/徐霈芯攝
金獎得主暨大學生黃郁雯、劉佩宜合力自組無人飛行器,解決現有探空裝置回收的困難。圖/徐霈芯攝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2015年第二屆國際金腦獎」決賽8日於聯合大學進行,內容涵蓋電機、電子、光電及資訊工程領域,旨在希望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實驗、分析方法與整合能力進行專題製作。今年進入決選的32組團隊中,有兩組日本學生參與,學生於競賽現場實際操作作品,回應評審提問,為決賽的評分重點,最終皆由本地生獲獎。

 「加速!啟動!」一下指令,飛行器成功起飛,榮獲金獎的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系黃郁雯、劉佩宜合作無間,作品「有效回收之探空氣球結合無人飛行器」將探空氣球繫在搭載攝影機及手機的無人飛行器上,當氣球飛到固定高度後便會自動脫落,由降落傘接手,待裝置下降至一定高度時,啟動無人飛行器並脫離降落傘,讓飛行器能自動飛至各地探勘並取得影像資訊。

 黃郁雯指出,以往常因風向不穩定,導致氣球行徑路線難以準確預估,且裝置常因降落在山谷、大海而無法回收,「我們加上飛行器,透過手機藍牙傳送指令,使飛行器飛往指定地點降落。」即使地形南北狹長的台灣有無數險峻的高山,依然能順利取回施放的裝置。團隊自製的手機應用程式還可取得飛行所在位置的溫度、溼度等感測數值,便利又即時,身為評審的台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沈榮麟說:「這個系統能自動飛行,還能有效回收,有助於收集氣象資料,以及空拍技術的發展。」

 得到創意獎的「光駐網」團隊,由聯大電子工程系學生許惠閔、樊洪妤與孫國剛組成。「光駐網」有別於市面上笨重又不易搬運的大型顯示螢幕,不但攜帶方便、安裝、維修容易且具備100公尺遠距視覺效果,能靈活利用在各種活動場合。孫國剛說:「我們加入體感技術,捕捉使用者的動作並同步更新在顯示幕上,讓使用者在活動時能與觀眾互動,增加趣味性。」許惠閔表示,未來希望再擴展「光駐網」的應用,嘗試搭配音樂與色彩變化,滿足戶外中小型活動的需求。評審黃倚安已在科技業多年,她講評時說道,學生的設計不僅要有創意,還應具備實踐的可能。

 主辦單位、聯合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吳有基表示,比賽特別邀請業界主管和學校教授一起為作品評分,他認為,學界較注重學生的技術,業界會看產品的市場及未來發展性,「應該從不同角度審視學生的創意和技術,兩者加起來比較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