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桌遊融合外交結盟 賴維哲憑己力奪冠

2016/11/30 21:44:30

【記者洪婉恬桃園報導】精緻的遊戲圖卡與道具、立體生動的角色紙偶和飛彈造型的遊戲盒讓人眼花撩亂,如同走進一間大型的桌遊專賣店。這是「第五屆全國大專校院盃原創桌上遊戲設計比賽」,11月25日近百名參賽者於龍華科技大學一決高下。

今年首次指定「全民國防」為主題,現場沒有殲滅敵人的煙硝味,反而是參賽者互相體驗不同桌遊的笑鬧聲,瀰漫著歡樂的氣氛。而冠軍、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的賴維哲是少數個人參賽的組別。作品靈感源自國軍,需透過玩家間的結盟合作,融合現代的資訊及外交戰爭,並利用金幣、任務等牌卡以擁有最多建築取勝。自謙不擅美工的他沒有隊友協助,只能單打獨鬥,因此在設計圖樣及編排費了很大功夫。對於獨得獎金及實體發行的機會,賴維哲表示有被嚇到,也促使他考慮未來將桌遊設計做為職涯目標,「本來只是想當業餘興趣,但現在好像可以試試看玩一輩子了。」

img_0766
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的黃一倚和陳韻安,以風災作為主題,不只使用立體的六邊形當圖底,還搭配能360度旋轉的指針與颱風半徑,特別吸睛。 圖/洪婉恬攝

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的黃一倚和陳韻安,選擇有別於其他軍種、戰爭與資源搶奪的遊戲類型,以風災作為主題。不只使用立體的六邊形當圖底,還搭配能360度旋轉的指針與颱風半徑,特別吸睛,但黃一倚也說:「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將遊戲與現實做合理化的結合。」

佳作得主、龍華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的王馥苓則認為,一款好的桌遊必須簡單好上手,所以會盡量將遊戲內容圖像化。她也感嘆,即使嚮往當桌遊設計師,但台灣目前的桌遊市場發展尚不成熟,相關工作機會少,多以購買國外版權量產為主,因此迫於現實可能只能作為副業。

主辦人、龍華科大數位內容多媒體技術研發中心執行長周明韻表示,設計桌遊除了注重是否好玩、刺激,玩家輸贏的機率平衡更是需要精密計算。評審、桌遊講師劉皓提到,現場許多作品的規則與形式已跳脫一般市面桌遊,別具創意,且從大學生投入的情況看來,未來桌遊人口也將持續增加。他也提醒,有志往桌遊產業發展的學生需先多方嘗試、確定自身興趣所在,不要過度貿然進入桌遊市場。

img_0876
參賽者在「第五屆全國大專院校原創桌上遊戲設計比賽」現場互相體驗各自的作品,氣氛非常歡樂。 圖/洪婉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