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太極拳法到位 楊祐瑄為台爭冠

2016/10/26 23:47:20

【記者汪芝瑜台北報導】「第六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2223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行。其中,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楊祐瑄以壓倒性勝利,奪得「活步推手」青壯男子組第六量級冠軍,成功將獎牌留在地主國台灣。

楊祐瑄一路過關斬將,場場比賽皆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活步推手青壯男子組第六量級冠軍。圖/汪芝瑜攝
楊祐瑄(左)一路過關斬將,場場比賽皆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活步推手青壯男子組第六量級冠軍。圖/汪芝瑜攝

 活步推手原為太極拳「打手」項目,強調以視覺、觸覺來探知對方的力道大小、方向和路徑,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出招。選手在比賽中需使對手失去平衡倒地,或跌出半徑三公尺的圓形比賽範圍外,以取得勝利。

 賽況部分,楊祐瑄決賽對戰韓國選手,一上場便以拳法接觸對手,藉由觸覺來探明對方力度和防禦方式。雖然身材魁武的韓國選手,過程中試圖找出空檔發動攻擊,但他的一舉一動早已遭楊祐瑄牽制。

楊祐瑄在活步推手決賽時,對戰來自韓國的選手,發揮實力獲得金牌。圖/汪芝瑜攝
楊祐瑄(正面者)在活步推手決賽時,對戰來自韓國的選手,發揮實力獲得金牌。圖/汪芝瑜攝

 最後楊祐瑄以強勁招式「抱虎歸山」攻擊,先繞至對手後方、扣住腰背,再將對手甩出場外,輕鬆獲勝。楊祐瑄表示,韓國人練的太極拳和台灣不一樣,他們是以「勾絆」為主,因此較擅長勾腳或掃腳等招式。而台灣規定不能勾絆,主要以「借力」、「洩力」的方式進攻。藉由和各國選手交流技法,他認為能提升臨場應變能力。

楊祐瑄擅用「抱虎歸山」招式,從後方扣住對手,將對手「甩」出場外。圖/汪芝瑜攝
楊祐瑄(左)擅用「抱虎歸山」招式,從後方扣住對手,將對手甩出場外。圖/汪芝瑜攝

 此賽事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共有來自21國、上千名太極拳好手前來較勁。而身著緞面太極服的外國選手與東方選手交流,往往成為場上焦點。

活步推手青壯女子組第五量級冠軍林吟蓉,不論對戰國內抑或國外選手,都能穩住步調取勝。圖/汪芝瑜攝
活步推手青壯女子組第五量級冠軍林吟蓉(左),不論對戰國內或國外選手,都能穩住步調取勝。圖/汪芝瑜攝

 青壯女子組第五量級冠軍、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林吟蓉就提到面對外國選手,一開始不知道對方底子如何、擅長運用哪些招式,會比較緊張。楊祐瑄則表示,緊張會使身體僵硬而變得不靈活,因此無論對手是誰,都需要放鬆心情應戰。他也補充國外選手不一定強,必須實際接觸、「摸」透對手實力後,再發動攻勢。

活步推手是一項極具技術的運動,藉由「借力洩力」使對手失去平衡、跌出場外。圖/汪芝瑜
活步推手是一項極具技術的運動,藉由「借力洩力」使對手失去平衡、跌出場外。圖/汪芝瑜

 練習太極拳除了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外,更能有益健康,因此許多外國人逐漸感興趣。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理事長黃裕盛表示,由於台灣選手實力遠超過國外選手,比賽對他們來說較吃虧。因此現在採行分開頒獎制度,國外選手無論輸贏都會另外頒發獎狀,希望鼓勵他們多多參與。

 台灣太極拳實力不容小覷,越來越多年輕選手參與其中,打破太極拳是一項長青休閒運動的刻板印象。林吟蓉認為台灣太極拳推手項目,需要再擴大推廣,使大家認識這項運動。楊祐瑄更表示以現在的水準,「台灣出去比太極拳推手還沒有輸過。」因此透過舉辦國際賽事才能向世界推廣太極拳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