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睽違一年 成大重拾勁竹盃「羽」冠

2016/10/27 11:07:41

【記者陳玟蓓新竹報導】「2016第17屆勁竹盃全國大專院校羽球菁英賽」22、23日在國立交通大學熱烈展開。最後男子組由國立成功大學代表隊,以關鍵的選手安排順序,闊別一年重返冠軍寶座;女子組則由交大A隊成功守住冠軍。

男子組決賽中,交大A隊、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成大打敗其它隊伍成功晉級四強。成大與台大在四強賽的激烈競爭下再次脫穎而出,取得冠軍戰門票。

勁竹盃採五點三勝制,分別以單、單、雙、雙、單打進行比賽,由率先得到三點的隊伍獲勝。其中,每一點各為三戰兩勝,每局以21分計算。

冠軍賽第一點單打,成大以一記高飛殺球率先得分,並成功維持分數差距,拿下首勝。台大自第二點單打開始反擊,雙方比數一度陷入膠著。後來成大以快速的殺球攻擊,突破對手防線,因此再添一勝。

面對暫時落後的局面,台大選手盡力克服高壓情緒,再度對成大產生威脅、緊追對方比數。最後台大選手略顯疲態,成大球員則維持輕巧的輪轉及高速殺球,守下第三點雙打。賽末成大便以3:0重回冠軍寶座。

冠亞賽關鍵戰役中,國立台灣大學雙打選手李懿軒、蔡世寧面對成大的猛烈攻擊,雖全力以赴卻仍然逆轉失敗。圖/陳玟蓓攝
冠亞賽關鍵戰役中,國立台灣大學雙打選手李懿軒、蔡世寧面對成大的猛烈攻擊,雖全力以赴卻仍然逆轉失敗。圖/陳玟蓓攝

成大隊長黃炳逢指出,這次特別將實力最強勁的選手排在前兩場,讓前兩局能穩定拿下勝利,藉此造成對手壓力。最後成大也憑著連二勝的氣勢順利奪冠。

國立成功大學選手黃炳逢、張軼倫表現穩定,以快速的輪轉與球速,成功對對手產生威脅。圖/陳玟蓓攝
國立成功大學選手黃炳逢、張軼倫表現穩定,以快速的輪轉與球速,成功對對手產生威脅。圖/陳玟蓓攝

「今年跟以往相比來說,不只是體資生、體保生,一般生的水準也進步很多!」裁判長劉偉鴻指出,全台灣從小開始打羽球的人大量成長,到大學之後進步得更加明顯,「尤其是男子組的比賽,真的看得很過癮!」

女子組冠軍賽則由交大A隊對抗清大,交大A隊憑著穩定的表現一路強勢攻擊,最後成功將冠軍留在地主隊。交大A隊女子組隊長于萱認為,冠軍賽最後一場雙打是最難忘的一場比賽。起初隊友因為緊張又對上對方體資生,因此失誤很多,「但是她們沒有放棄,最後就逆轉勝!」

交通A隊女子組雙打賽一開始居於落後,但是憑著不放棄的精神,逆轉劣勢,最後獲得女子組冠軍。圖/陳玟蓓攝
交大A隊女子組雙打賽一開始居於落後,但是憑著不放棄的精神,逆轉劣勢,最後獲得女子組冠軍。圖/陳玟蓓攝

勁竹盃全國大專院校羽球菁英賽是全國性的邀請賽,受邀隊伍以當年度大專盃16強為優先,強度近似大專盃。勁竹盃總召、交大學生蕭心妤期望比賽能驗收選手暑假以來的訓練成果,同時讓選手有更多與不同學校對手切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