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紀氏兄妹「舞」現默契 自由盃擊退泰國好手

2015/12/25 02:42:12
紀松佐(右)與紀松伶(左)兄妹搭檔,在場上賣力展現舞技。 圖/鄭晏欣攝
紀松佐(右)與紀松伶(左)兄妹搭檔,在場上賣力展現舞技。 圖/鄭晏欣攝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吸引全球17國參賽的「第23屆自由盃體育舞蹈全國公開賽暨國際賽」20日於台北君悅酒店盛大登場,選手分別來自英國、澳洲、俄羅斯、日本、香港等國。台灣師範大學紀松佐、正修科技大學紀松伶兄妹搭檔,共奪得大專三項拉丁組冠軍及大專全能拉丁組季軍。

大專三項拉丁組包含恰恰、倫巴和捷舞;全能拉丁組則再加入森巴和鬥牛。紀松佐和紀松伶腳步劃一,透過眼神互動;一連串轉圈後,紀松伶一個俐落直下跨腿,紀松佐無縫接應其起身,展現完美默契。

拉丁舞講究舞伴之間的表情和眼神交流,也強調腰臀擺動和延展動作。紀氏兄妹在大專三項拉丁組中險勝第二名的泰國選手,紀松佐認為關鍵在於默契:「一個眼神就可知道彼此下一步要往哪個方向。」他認為泰國選手的程度很不錯,可能台灣有地主優勢、對場地較熟悉,表現穩定因而奪勝。

紀松佐認為,台灣選手對於男女肢體接觸比較保守,跳舞時的表情或肢體容易彆扭或害羞,不如國外選手自然、開放,也造成表演時「自信度」之落差。他認為改善方法就是「多參加國際賽事」,學習國外選手特長。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體育舞蹈亞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民財指出,台灣在文化及教育觀念上和國外不同;也無國標專業學院自幼開始培育,選手的練習時數及紮實度勢必比不上國外。未來期盼能加強基層推廣,並透過舉辦國際賽事,促進國內外舞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