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墨結合童趣 羅婕繪出童話幻想

2018/11/07 23:03:56

【記者陶怡軒台北報導】一幅幅描繪著旋轉木馬、甜點與玩具的畫作,在雙層絹布與刺繡的搭配下,畫作中的小女孩躍然紙上。今年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水墨組畢業的羅婕,3日起在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舉辦水墨畫個展《嚐一口甜甜》,以繽紛童趣的畫風帶領觀眾進入他的幻想世界。

羅婕表示,他嘗試在童趣的畫面中投射現階段的心境。如在多幅作品中出現的仙人掌,代表他認為自己如仙人掌般,兼具堅強與脆弱,而仙人掌開花時無比美麗,他以此期許自己永遠準備在最好狀態,等待開花時機。畫作中的旋轉木馬,則象徵他長大後為自己的目標不斷努力、追尋。

展覽的畫作皆以絹布為媒材,搭配刺繡點綴。羅婕表示,絹布為國畫常見的媒材,「利用布的特性去做刺繡,再利用透明的特性做兩層效果。」羅婕在兩層絹布上繪畫,使觀者無法一眼看透全部的畫面。民眾傅資貽認為兩層的畫作呈現讓整體更有層次感,「感覺比較立體,背景的部分讓它的畫面更有深度。」

民眾觀賞展場內的畫作,本次展出的作品皆由兩層絹布呈現,配上刺繡點綴,更具層次感。 圖/陶怡軒攝

羅婕大部分的畫作中皆有一名綁著辮子的小女孩,卻總是背對觀眾,或被遠方飄來的雲朵遮住臉龐。羅婕認為,女孩不願顯露太多情緒,如同自己的投射。這次展出的〈我是小豆醬〉,則讓女孩露臉,更賦予其名字。羅婕表示,在研究所畢業後,越來越多人關注他的作品,小豆醬的出現象徵他心境上的轉變,「露出臉是接受讓大家知道我是誰,願意告訴大家我的故事。」

民眾張銘芸表示,自己特別喜歡童趣的畫風,羅婕的作品讓他感到心情放鬆,而作品〈果凍山水〉同時結合山與果凍的意象,顛覆他對於果凍的想像。傅資貽也表示,在展品中能看到不同的故事與細膩的細節,也能感受到羅婕畫筆下勾勒出的夢幻情境。

羅婕的畫風童趣可愛,並且以「嚐一口甜甜」為展覽命名,希望前來觀展的都可以舒適的觀展體驗。 圖/陶怡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