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保守派演講惹議 威大爆兩方衝突

2016/12/21 22:09:40
14724432_1590335327939809_3949163690146751547_n
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大學的保守派學生團體「自由美國年輕人」於11月16日邀請保守派名人夏皮羅演講,該演講激起校內保守派與反保守派的對立,左派團體「學生進步聯盟」在12月16日發起反對保守派的聯署。圖/自由美國年輕人提供

【記者顏麗家綜合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左派團體「學生進步聯盟」(Student Coalition for Progress – Madison)16日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校方監督保守派團體「自由美國年輕人麥迪遜大學分部」(Young Americans for Freedom-UW-Madison)的行為,至20日已有200份連署書。

連署起因於11月16日自由美國年輕人邀請保守派名人班‧夏皮羅(Ben Shapiro)的演講「解構安全空間—事實不在乎你的感受」,講述大學為了創造安全空間限縮言論自由權。演講中途學生進步聯盟從觀眾席中起立抗議,抗議者甚至站上講台、拉起布條,齊聲呼喊「安全空間!」支持夏皮羅的觀眾以「言論自由!」反擊,雙方僵持20分鐘後,學生進步聯盟離開會場,但仍於場外繼續抗議。

學生進步聯盟指出,演講後有不少學生匿名透露,夏皮羅的言論和支持者讓他們感到「被出賣、不受歡迎,很後悔來美國。」學生進步聯盟並控訴夏皮羅侮辱抗議者、自由美國年輕人發表仇恨言論,尤其歧視多元性別,對特定族群構成威脅。學生進步聯盟16日更發起網路連署,呼籲校方加強控管自由美國年輕人,要求該社團接受密集的多元族群文化課程,最終目標是撤銷自由美國年輕人的社團身分。

自由美國年輕人則反駁連署書中「歧視有色人種、性侵受害者、穆斯林、多元性別、低收入戶」的指控,並且指出保守派在校內長期受學生會及當天的抗議者霸凌。為了爭取留在學校的權利及確保組織名譽,自由美國年輕人已尋求全國性的保守派組織予以協助,也發表文章澄清事實,目前暫不規劃其他活動,以平息風波。

自由美國年輕人麥迪遜大學分部部長卡拉‧貝爾(Kara Bell)表示,校內的保守派學生長期噤聲因此不顯眼,「因為害怕同學、甚至教授批評。」,但仍佔有固定比例。而麥迪遜大學發言人梅雷迪思‧麥格隆(Meredith McGlone)回應,校方致力於創造對所有學生友善的環境,其中包括多元思想及言論,在不違法的前提下,即使具有爭議性,學生都可以行使自己的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