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國總統大選正式開跑 年輕人最喜歡誰?

2016/04/29 09:58:46
美國總統大選各州初選開跑,許多年輕人踴躍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造勢。圖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造勢場合。 圖/取自youtube
美國總統大選各州初選開跑,許多年輕人踴躍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造勢。圖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造勢場合。 圖/取自youtube

【記者洪與成綜合報導】今年年初,台灣總統大選告一段落,緊接而來的是另一場引起世界關注的重大選舉─美國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民主黨、渴望重返白宮的共和黨,選將們都使出渾身解數,跑遍全美各地造勢、演講,爭取民眾支持,其中年輕族群更是眾人積極爭取的支持對象。究竟這次大選,最受30歲以下的美國年輕人喜愛的候選人是誰呢?跟著大學報的報導一探究竟!

經過整理,我們發現共和黨方面,30歲以下年輕人的投票意向較為分歧。聲勢如日中天的川普雖然在10個州得到較多年輕人歡迎,勝過克魯茲的7州、盧比歐的2州與凱西克的1州,但仔細分析數據,可發現川普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幾乎都低於其總得票率,甚至與其他候選人差不多。例如川普在馬里蘭州取得過半選票,針對18到29歲選民的出口民調卻顯示川普與凱西克、克魯茲平分秋色;在南卡羅來納州與北卡羅來納州,川普雖贏下初選,卻在年輕族群的出口民調輸給克魯茲。

比起共和黨,年輕的民主黨支持者喜愛的對象相對明顯許多。新科「時代雜誌百大人物之首」得主桑德斯,雖在初選中瀕臨淘汰出局,但在爭取年輕族群方面的表現,卻比對手希拉蕊強勢不少,往往能收獲8成左右的年輕人支持,即使在希拉蕊摧枯拉朽的南方,桑德斯也獲過半年輕選民青睞,僅在阿拉巴馬與密西西比州落後,但他在這兩州獲得的年輕人支持度,也比他的總得票率高出一倍以上。

從年輕選民支持度、加上桑德斯屢屢吸引破萬人參與的造勢場合觀之,以「社會民主主義者」自居的桑德斯,確實在美國引起空前熱潮。雖然以目前初選情勢判斷,桑德斯獲民主黨提名的機會相當渺茫,已逾古稀之年的他,來年也不太可能再參選總統。但老桑德斯在這次選舉以打破貧富不均、捍衛世界和平等理念引起的狂熱,已經在美國社會造成化學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