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攜械不等於犯罪 艾大生爭槍枝合法進校園

2015/04/30 02:59:22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美國艾克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 UA)學生為爭取校內持槍合法化,4月26日在校內發起持槍遊行。他們攜帶未裝子彈的手槍或來福槍,行經校園內及校外街道,引起路人的目光。艾大校方也已在協調後同意學生的要求,允許學生在合法持有及使用的情況下,攜帶槍枝進入校園。

發起人傑佛瑞.史密斯(Jeffry Smith)表示,大部分的路人和校內學生態度都是友善或好奇的,他說:「我們希望透過遊行製造話題,提醒學生在校園持槍是他們應有的權利,並藉由活動提供一個意見和知識交流的管道。」遊行在校方的同意及警方的協助下進行,為求安全起見,也規定長槍需由背帶固定,且所有槍枝均不得裝子彈,並需開啟保險鎖。

近年來美國大學校園槍擊案頻傳,但學生在多數校園裡卻不被允許持有槍枝,史密斯說:「我不認為讓學生在校園內持槍會危害公共安寧,相較之下,讓他們沒有防禦的能力才是危險的。」槍枝也往往容易讓人和犯罪、毀壞聯想在一起,參與遊行的艾大學生伊凡.迪克霍夫(Evan Dickerhoof)說:「我覺得應該時常舉辦這類活動,讓人們不再把槍枝視為邪惡且總是用來做壞事的物品。」但他也強調,持槍人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確保不會造成周遭的人的生命危險。

不同的州對於校園持槍有不同的規定,根據「俄亥俄州憲法(Constitution of Ohio)」,校園能否持槍的決定權已下放至州內各個大學。對於大學校園的槍枝管制,目前美國國內有19個州明令禁止校園持槍;有23個州由各大學自行決定;而科羅拉多、愛達荷、堪薩斯、密西西比、俄勒岡、猶他、威斯康辛及3月才立法通過的德克薩斯州等八個州,則允許學生在大學校園內持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