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國IDEA設計獎佳作 防火門爭取救援時間

2018/10/03 22:30:34

【記者陶怡軒綜合報導】在火災現場中,煙比火更為致命。為了降低濃煙在火場中帶來的危害,今年剛從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的袁千涵和陶俊蓉,設計出可攜式防火門(Anti-Fire Screen)。該設計在今年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 IDEA)中榮獲佳作。

可攜式防火門利用手動式捲簾來遮掩門框,並備有水箱保持捲簾潮濕,調節火場溫度,以隔絕煙霧。設計團隊選用陶瓷纖維防火布,使裝置更為輕巧,防火門同時裝載警報器,以協助救災人員得知受難者位置,爭取救援時間,增加救援效率。

可攜式防火門為一個簡易的手動式捲簾,並配有警報器,幫助救難人員救災。 圖/袁千涵提供

袁千涵表示,該設計和就地避難的觀念環環相扣,「一般人在遇到火災時都會想往外跑,但亂跑反而可能造成生命危害。」他強調,民眾如遇火災,應選擇有對外求助窗口的空間等待救援。而陶俊蓉也補充,火災在大型空間發生時,民眾若利用可攜式防火門,就可以立即自救,擁有更安全的避難空間。

指導老師、建築系專案副教授莊英吉以今年8月的安養院大火為例,其中受難者多半行動不便。他認為,裝置設計有助於年長者及身障人士就地避難,若可以另外發展出一套中央控制的防火門系統,將會使醫院等地點的火災應變更有保障。

設計中也提倡就地避難的觀念,火災發生時民眾應找尋安全的場所,在原地等待救援。 圖/袁千涵提供

同為指導老師的建築系助理教授陳彥廷表示,雖然IDEA的參賽作品僅是提出概念上的設計,但他很支持兩位同學更進一步地改良設計,將概念實體化。莊英吉則認為可再加強設計對於煙霧的阻隔性,如在布面表層噴塗膨脹劑,使防火門遇高溫時布料膨脹,以提高布面緊密度。陶俊蓉回應,產品的發展性相當大,也表示研究團隊未來會持續研究與修改。

袁千涵也提到,滅火裝置多半配置在經政府規劃的公共區域,而此次得獎的可攜式防火門輕巧便攜,且操作容易,有利民眾存放家中。但他認為,若要讓設計被廣泛使用,還是需要搭配就地避難的觀念一起提倡。然而民眾舊觀念無法一時改變,袁千涵強調,防火門的推廣還是需要一套有系統的長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