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反歧視活動 學生挑釁被捕

2016/10/06 00:47:48
「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行動,學生手持標語呼籲種族平等。 圖/卡魯特斯提供
「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行動,學生手持標語呼籲種族平等。
圖/卡魯特斯提供

【記者張寧心綜合報導】美國今年接二連三發生黑人被警方槍擊的案件,全國各地發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行動。9月27日到29日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 ETSU)學生響應,在校內發起抗議。然而,28日出現一名白人學生到場挑釁,該生隨即遭到校園警察逮捕。

東田納西大為期三天「黑人的命也是命」行動吸引近百位學生聚集於校園廣場,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我們為正義發起」(We march for justice)等標語,呼籲大家重視種族平等。28日,學生崔斯坦.瑞特克(Tristan Rettke)頭戴黑猩猩面具、赤著腳,手上拿著香蕉、麻繩等物品,不斷大聲譏笑,並刻意將香蕉遞給黑人學生,調侃他們是猴子,這在美國文化中被視為嚴重的歧視行為。

現場沒有任何黑人學生對此生反擊,直到校警以「威脅公民權利」將他逮捕。抗議學生格蘭特.梅迪遜(Grant Madison)表示,這是他經歷過最歧視的事情,但大家仍沉著以對、維持抗議的和平,令他非常驕傲,「這次抗議行動只是一個開頭,希望能夠蔓延到整個國家。」

當天參與抗議的學生來自各個種族。學生艾莉西亞.史都華(Alexia Stewart)說:「其實種族歧視是因人而異,不是只有黑人白人之分的。」她認為,不願站出來支持其他種族的人,即使本身不帶有偏見,卻默許種族歧視的存在。媒體與傳播系里昂.翰佛瑞二世(Keib Hunohrey Jr.)也說:「種族歧視是一個大家都該面對的問題。」希望大家能夠回歸當初發起抗議的原因,不要讓惡作劇模糊焦點。

由於威脅公民權利在田納西州是重罪,30日瑞特克經保釋後才被釋放。同一天,校方宣布這名學生將被東田納西大開除。校長布萊恩.諾蘭(Brian Noland)發表公開聲明,認為瑞特克的舉動違背學校理念,做出這個決定是希望每個學生進到東田納西大後都能有尊嚴且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