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生抗漲學費 扮喪屍諷沉重學貸

2016/11/24 13:04:12

【記者曾智怡綜合報導】15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校園一角佇立多個墓碑、染血衣物散落地面,更有人扮成知名電視劇《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的喪屍,如此聳動的行動是一場拒絕學費上漲的抗議。

加州大董事會15、16日在長灘市召開會議,商議西元2017年度增加學費事宜,引起學生不滿,「喪屍」抗議者用紅色染料塗滿全身,以「The Walking Debt」表達背負學貸的沉重,諧音諷刺意味濃厚。抗議者高喊「學生不是顧客」等口號,批評校方視學生為生財工具,絲毫沒有站在學生立場進行評估。

加州大學費已凍漲近六年,如今突然增加,令許多學生無法接受,紛紛罷課抗議。加州大長堤分校醫療管理學系學生林亭儀表示,學生有權透過和平抗議表達意見,「我很多朋友都要打超過一份工才能負擔學費。」

加州大校方回應,州撥款占營運開支的比例已從1990年代的80%降至50%,校方得依賴學費來支付教職員薪資等,也須擴建教學設備以維持教學品質。但林亭儀提及,學校行政高層薪資比教授高出許多,州大教授今年也因此發起罷工行動,她認為校方應該平衡教授與行政高層的收入,「我們付學費不是為了支付行政高層的高額薪水。」

除了加州大(California State Univetsity)系統,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系統的洛杉磯分校17日也發生學費抗議行動,許多南加州學生花費數小時北上參與抗議,高舉「Food or Fees」(食物或學費)標語,表達只能二選一的窘境。

據加大調查,有40%的學生長期缺乏高質量、健康和多樣化的飲食,學費一旦增加,恐加深現況。就讀加大戴維斯分校營養學系的學生黛比‧噹(Debbie Dang)說:「學生不應該為了付學費而挨餓。」她表示,戴維斯分校為了讓學生擁有健全的飲食,健康中心成立市集長期提供免費的蔬果,促進均衡飲食、降低學生挨餓率。黛比‧噹認為其他加大分校都應效法此舉,在提升學費之餘做好配套措施。

加大河濱分校電腦工程學系學生麥可‧陳(Michael Chen)表示,增長學費固然不合理,但學生仍可善用學貸與獎學金等制度彌補學費缺口。但令他質疑的是,雖然大學董事會成員保證增收的學費會被用來提升教學品質,但新教室、設備的建設往往耗時多年,「等到都蓋好,那些付過上漲學費的學生早就已經畢業了。」

為了與因應學生人數的攀升、補足年年遞減的州撥款,全美兩大公立大學系統皆預計增加學費,州大調漲美金270元(約新台幣8100元)、加大則是美金280元(約新台幣8400元),但最終決議仍待明年一月由董事會投票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