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苑科大巧轉機車墊 抗日曬

2016/10/05 21:47:07

【記者李奇芸台北報導】夏天時機車坐墊總是因為高溫而曬得發燙嗎?交通部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外出時使用機車作為交通工具的比例高達48%。為解決夏日椅墊遭高溫曝曬問題,高苑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吳上立帶領學生研發出「機車翻轉坐墊」,不僅能保護坐墊不受陽光影響,還可加裝太陽能板供電動機車充電,非常便利。

坐墊利用翻轉達到保護椅墊的目的,也提供額外置物箱,停車時即可輕易放入兩頂安全帽。另外,這款坐墊也因應電動機車的普及而提供太陽能發電板的附加功能,可視需求加裝。「如果能隨處充電,哪怕能夠多騎一些距離,對電機車來說也是好事。」吳上立表示,結合太陽能板的機車坐墊也能提供隨身攜帶的電子裝置使用,一小時供電十瓦約等於一般手機從零充至滿電的狀況。

研發團隊學生薛德閔示範如何開啟翻轉坐墊背後的額外置物箱。圖/李奇芸攝
研發團隊成員、高苑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薛德閔示範如何開啟翻轉坐墊背後的額外置物箱。圖/李奇芸攝

吳上立回憶起去澎湖時的經歷,看到路上的機車為了防曬而將椅墊掀起,但既不雅觀又無法置物,就想到了翻轉坐墊的點子。「目前有常待在中國的台商看到這項研究感到很有興趣,因為中國冬天會下雪,常常把椅墊給凍壞,他們都很想把椅墊給收納起來。」他說,其實翻轉椅墊初衷是為防曬,衍生出的功能則是將椅墊收納,不受風吹、日曬,甚至人為的破壞。

然而為了讓坐墊在轉到背面時,能夠貼合原本的置物箱而加高的設計,較不符合人體工學,吳上立表示,「近日已有機車廠商來考察過此裝置,若要讓椅墊維持原本的高度,需要廠商配合調整機車的置物箱形狀。」但由於尚未商品化,部分細節還需待廠商確定合作才能再調整,裝置於椅墊後座的鎖頭也需要再改良,將其設置在車尾,才不會影響到雙載時後座乘車人的舒適感。預估與廠商合作後的椅墊成本約新台幣2000至3000元,經過廠商的標準化流程後便可將此坐墊當成額外的選擇。

對於此裝置所耗費的材料與研究,高苑科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胤君表示,現階段大部分是使用現成的裝置下去組裝,類似零件如鎖頭、椅墊等等,礙於經費受限都是使用簡易的裝置,因此若要量產必須重新設計鎖頭或裝置,以增加安全、耐用度。製作過程中則沒有太大技術上的困難,因為用到的原理較簡易,主要是為使坐墊翻轉後要密合原來的置物箱,所以當時慢慢地用泡棉削出坐墊形狀,此過程相對繁瑣。

高苑科技大學研發團隊展示翻轉坐墊。圖/李奇芸攝
高苑科技大學研發團隊展示翻轉坐墊。圖/李奇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