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老王樂隊寫歌諷考試制度 獲金旋獎創作大賞

2016/05/26 00:00:45
老王樂隊演唱創作曲《穩定生活多美好 三年五年高普考》,獲金旋創作大賞及最佳作曲獎。 圖/蘇韋宣攝
老王樂隊演唱創作曲《穩定生活多美好 三年五年高普考》,獲金旋創作大賞及最佳作曲獎。 圖/蘇韋宣攝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木箱鼓的重拍搭配吉他旋律,節奏由慢漸快,主唱刻意壓低嗓音唱著:「穩定生活多美好,三年五年高普考。」政治大學金旋獎決賽22日於藝文中心大禮堂舉辦,老王樂隊寫歌嘲諷僵固的社會體制,學生只能努力讀書考試的悲哀,奪得創作大賞及最佳作曲獎。

老王樂隊由政大經濟系學生張立長、社會系學生馮會元及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童偉碩、台北市立大學音樂系學生李昱萱組成。創作起於一位因專心投入高普考而離開的團員,張立長說:「要把這首歌獻給她。」

馮會元則表示,團員都在學業上有過跌跌撞撞的經驗,所以想寫出對考試制度的不滿。他們利用木箱鼓厚實沉重的聲音敲出清楚的節奏,馮會元說:「在每一拍用最坦白的方式,讓聽眾感受到控訴感。」

現場聽眾、政大外交系學生謝宇軒表示,他特別喜歡張立長的歌聲,也很喜歡充滿嘲諷意味的歌詞。政大外交系學生馬嘉威則表示老王樂隊的編曲很有層次,「一開始的吉他就很吸引人。」並稱讚老王樂隊的台風穩健。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系學生姚光庭將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改成較為輕鬆迷幻的曲風,獲得獨唱組第三名。她表示,這首歌原曲是搖滾風,所以特地選擇改編它來顛覆大家的既定印象。馬嘉威認為,姚光庭的改編讓他很意外,「原本以為是芭樂歌,改完後變得很不一樣,有清新感。」

姚光庭在重對唱組,與北市大音樂系學生陳瑽、世新大學法律系學生陳柔薇合作演唱縱貫線的《歸來》,獲得第三名。三人的歌聲中低偏厚,極具爆發力。她們在各大音樂比賽中結識才決定組隊參賽,如今三人即將畢業,姚光庭表示,選唱《歸來》代表這是大學比賽生涯的句點,歌詞中的「出發啦」則代表此時也是另一個階段的起點。

(左起)陳柔薇、姚光庭、陳瑽組隊參加金旋重對唱組,在決賽獲得第三名。 圖/蘇韋宣攝
(左起)陳柔薇、姚光庭、陳瑽組隊參加金旋重對唱組,在決賽獲得第三名。 圖/蘇韋宣攝

此次金旋獎共有獨唱十組、重對唱五組及創作十一組入圍決賽,競爭激烈。評審薛忠銘表示獨唱組評分重視咬字,他提醒參賽學生「口型要開一點。」重對唱組評審陳子鴻則表示,合音是重點項目,團員間的頻率、音準要有整齊度。創作組則由閃靈樂團團長Doris講評,她表示,樂團的整體表現很重要,演出中不能只有主唱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