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耳垂粉瘤小於三毫米 人體可自癒

2016/11/16 23:47:26

【記者楊采翎綜合報導】多數人都曾有臉部、背部長青春痘的難受經驗,但耳垂內部竟然也會長痘?出現此症狀的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學生楊佩御表示,她未曾打過耳洞,擔心是否是腫瘤或身體異常的警訊。對此,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玄祥表示不必擔心:「耳垂內部的顆粒物其實是外力或其它體質因素導致的良性囊腫。」

其實,耳垂內部的痘痘就是俗稱的「粉瘤」。陳玄祥解釋,粉瘤好發在長痘體質與穿耳洞族群身上。長痘體質常有粉刺或毛囊發炎的狀況,當發炎或粉刺反覆發生,有可能造成毛囊的表皮受到破壞。毛囊表皮在修復過程中,細胞的生長方向改變就會產生粉瘤。因此,穿耳洞族群是粉瘤的好發族群,他們在穿洞時所造成的皮膚傷口,就容易在耳垂內部形成痘痘。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學生曾亭瑄有穿耳洞,曾長過粉瘤,因不會感到疼痛,就沒有立即就醫,過不久粉瘤就自然消失。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院長李士虹建議發現粉瘤症狀時,可與之和平共處,不一定要處理。「一般的粉瘤若小於2至3毫米,可經人體自行吸收,」陳玄祥表示,但若是反覆發炎或形成時間較久,大多會持續存在,建議請皮膚科醫師將其切除或摘除,否則可能造成疤痕組織、皮膚纖維化、或蟹足腫。

預防粉瘤的最佳方式就是避免穿耳洞或外力受傷,發炎後立即就醫治療。陳玄祥建議穿耳洞的族群,應避免傷口感染。耳環與耳針須注意清潔消毒,耳洞則應避免搔抓或是接觸不清潔的物品。

ear
耳垂內部的顆粒物俗稱粉瘤,一般經由人體自行吸收無需治療,若持續變大建議手術摘除。 圖/楊采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