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樂斯屬展文化什錦 建立台灣與東南亞連結

2021/11/17 20:57:42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一手提著裝滿貨幣的菜籃,一手拿著手機參與實境解謎遊戲,民眾在各展區之間穿梭,試圖拼湊出泰北山區華人村的生活樣貌。由青年團隊社團法人台灣樂斯屬文史扎根育成協會(以下簡稱樂斯屬)策劃的「肉噪販!炒一盤台灣與東南亞的在地文化什錦」展覽於3日展開,並於14日正式落幕,展覽期間邀請民眾以逛市場的輕鬆步伐體驗一場東南亞與台灣的文化什錦。

「肉噪販!炒一盤台灣與東南亞的在地文化什錦」展覽於14日落幕。 圖/樂斯屬提供

樂斯屬團隊從泰北文史教育出發,透過教育與田野方法推動當地青年學子認識當地的文化與歷史,團隊成員將過去的田野經驗透過展覽方式呈現,以菜市場的意象為主軸,結合來自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等地成果,透過互動式設計帶領觀眾看見在地文化的特色。「我們希望透過趣味的方式呈現當地面貌,讓更多的人認知到泰北也有自身的地方文史。」樂斯屬共同創辦人涂祐瑄解釋,期望藉由展覽破除東南亞弱勢、需要被幫助的既定印象,讓參展民眾可以感受到自己與東南亞文化產生的連結。

展覽以菜市場的意象為主軸,透過互動式設計帶領觀眾看見在地文化的特色。 圖/張珈爾攝

走入「肉噪販」展覽,參展民眾會先領到一個印有展區地圖的菜籃,接著透過近似闖關的方式取得專屬貨幣並收集食材,最終可以依據收集到的食材兌換一個文史料理包,其中「打拋豬肉飯」對應到的就是一份介紹樂斯屬團隊設計的文史課程的便當盒,民眾可以一邊品嚐課程設計說明,同時聞到文史料理包當中放置對應料理的香料氣味。此外,樂斯屬團隊也設計了實境解謎遊戲,民眾只要掃描QRCode就能開始闖關,透過解謎的方式拼湊出泰北山區華人村的生活樣貌,以另一種視野重新觀看展覽。

展覽期間主辦團隊不時穿插關於文史教育和實境解謎相關的講座。 圖/張珈爾攝

提到自己最喜歡的展品,樂斯屬共同創辦人李盈萱很快指向柬埔寨團隊的展區,她說明該團隊以挖土方式象徵考古的意象,呼應當地盜獵文化的猖獗,該展區的設計將柬埔寨當地呼籲尊重文化遺產的漫畫埋入土裡,讓參展的民眾不僅實際上動手挖掘漫畫書,也是意義象徵上的挖掘柬埔寨文化,透過互動的方式加深參與者對於當地文史的認識。

團隊將呼籲尊重文化遺產的漫畫埋入土裡,透過互動的方式加深參與者對於當地文史的認識。 圖/樂斯屬提供

「看完展覽之後才發現,泰北是和台灣歷史背景這麼相似的地方。」當天參與展覽的民眾劉沁潔說道。她也補充,因為樂斯屬團隊努力將東南亞的文化融入遊戲體驗,參與展覽的民眾才能有如此靠近在地的感受。樂斯屬團隊和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在地創生組織在田野的過程中看見在地文化的珍貴,期望能透過文史教育讓當地民眾產生歸屬與認同,同時也期盼透過展覽把這份感動傳達給每一位參展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