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肯大拉丁裔學生彩繪巨石 和平對抗歧視

2016/10/12 23:00:55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美國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 KSU)拉丁學生協會(Spanish and Latino Student Association, SALSA)1日返校遊行(homecoming parade)中遭受種族歧視,於6日傍晚發起彩繪巨石的和平示威(Paint the Rock & Non-Violent Demonstration)回應。

事發當天,由於返校遊行是肯大每學年開學的傳統,許多學生社團和社區居民都會參與,拉丁學生協會九名成員也在其中舉著拉丁美洲各國國旗,一邊播放西班牙文的歌曲。遊行途中,突然有多達30人聚集起鬨,還不斷喊著:「自己去蓋那道牆!」(Build that wall!)成員薩隆.里維拉(Saron Rivera)當下非常震驚,幾乎反應不過來,但她仍自信高舉國旗以對。

「築牆」言論來自美國總統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John Trump)的政見,他曾表示當選後將在美墨邊界築起高牆,防堵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備受爭議,激起廣大拉丁裔族群強烈不滿。

拉丁學生協會副會長麗莎.恩里克斯(Liza Henriquez)事發隔天便組織彩繪校園巨石的活動,邀請全校師生一起柔性回應種族歧視人士的挑釁。活動當天,約有150人出席,成員在石頭寫上事件發生後在社群網站上使用的標籤「#SalsaUnido」,配上愛心圖案,象徵團結一致;而石頭底座的「Si Se Puede」(Yes We Can)則意味著拉丁學生協會捍衛自身的決心。最後,所有人手牽著手以巨石為中心圍成大圈,代表「築起愛與多元文化的人牆」。

公關部長阿曼達.米夏拉克(Amanda Michalak)對許多人響應活動感到欣慰,她說:「我們盡最大的可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回應如此負面的事。」米夏拉克也提到,因為許多人出面支持讓活動更有影響力,未來仍會以和平的方式面對歧視。而校方在事發後亦公開表示會繼續努力打造平等的學習環境。

所有參與者手拉著手,以彩繪巨石為中心圍成圓圈,象徵築起愛與多元文化的人牆。 圖/SALSA提供
石頭正面被寫上事件發生後在社群網站使用的標籤#SalsaUnido,配上愛心圖案,象徵組織的團結一致。底部的「Si Se Puede」(Yes We Can)則代表SALSA捍衛自身的決心。 圖/SALS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