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走車趣味賽正夯 檢驗選手程式能力

2016/10/27 21:22:05

【記者陳婉琪、秦慈襄台北採訪報導】 2016城市盃智慧型自走車競賽22日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行,今年共有145組參賽隊伍齊聚一堂,現場氣氛相當熱烈。看著小巧靈活的自走車在參賽者敏捷的操作下,一邊前後左右緊緊追著西瓜足球,一邊與隊友合作無間,防禦敵方的攻勢,快速搶攻得分。

獲得足球比賽第一名的德霖技術學院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孫煒竣表示,比賽氣氛融洽,不像過往參加過一些政府辦得比賽場面太盛大,較容易緊張,「但這邊就感覺是大家一起在玩。」

今年比賽項目十分多元,但致勝關鍵同樣在於自走車的程式設計。其中迷宮競賽的賽道雖看似簡單,但讓無人操控的機器車利用科技裝置順利抵達終點,考驗著參賽者寫程式的能力。

「我的車子是後退馬力比較強大,所以我把車頭改成另這邊,」得獎者德霖技院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生黃章維表示,他的自走車因為都加上電路板,使得重量較重,若對手的自走車馬達較弱的話,將無法推動他的車子。另外,迷宮比賽參賽者勤益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林昱伶表示,沒有跑到自己的目標還滿遺憾的,但藉著比賽也能看到非常多厲害的自走車製作者,很有收穫。

此次比賽除了以往的迷宮與足球項目,更加入了高難度的彩線示範賽以及抓寶比賽。主辦方希望結合時下熱門遊戲 為比賽增添更多樂趣。「這個比賽最主要是希望學生利用這個簡單的平台訓練程式、應用感測器,」城市科大電機系教授劉國芬認為這類型的競賽對於未來就業方面很有幫助。自走車競賽考驗選手的技術,以及團隊默契;選手不僅能藉由比賽檢視平常的學習成果,更能在過程中與對手互相切磋,精進自己程式設計的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djOBDic9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