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太學院出戰身障運 包辦標槍視障組金銀銅

2016/11/03 00:57:06
dsc_0025
亞太學院吳俊德選手在烈陽之下奮力投擲標槍,獲得銅牌成績。圖/黃慧文攝

【記者黃慧文台中報導】「臺中市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10月29日於后綜高中正式開幕。其中,標槍項目視障組金、銀、銅三面獎牌全由亞太技術學院選手奪得。

標槍項目視障組決賽共有六人參賽。選手們在操場中央的草地上靜立、助跑、用力拋擲,讓槍桿在陽光下劃出一道漂亮的拋物線。難以想像如此精準拋出標槍的選手,竟有視力上的問題。然而奪得冠軍的易浩程比賽結束後坦言,儘管拿到金牌,但自己並不滿意這次的成績。由於腳傷與心態未調整好,成績比過去有所退步。

dsc_0034
亞太學院易浩程帶著腳傷上陣,仍然擲出金牌好成績。圖/黃慧文攝

同為亞太學院、拿下銅牌的林聖傑說:「如果因為我們不方便就給自己放低標準,就永遠不會進步。」銀牌得主吳俊德補充,他們儘管視物困難,但畢竟並非全盲,所以仍盡可能以正常人的標準要求自己。

言及易浩程的腳傷,林聖傑也表明選手儘管會要求自己做到和一般人一樣,但畢竟還是有視力上的障礙。視障帶來的平衡感不足,會讓他們比一般選手更容易受到運動傷害。

亞太學院教練曹文仲也表明,視障選手的確比一般選手難教。主因是視力上的障礙讓他們很難調整動作,也不好抓住丟擲標槍的方向。一般大學通常因為麻煩,所以都不收這類選手;而亞太學院校方及教練捨不得選手高中結束後就停止運動,為了延續他們的運動生涯,才繼續培育這些選手。曹文仲說:「你說培育他們有什麼回饋嗎?也沒有啊。選手能入選國手,成績有進步,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饋。」

賽事今年已來到第六屆,加上本屆新增的槌球,總共有14項項目,吸引許多身心障礙好手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