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臺師大師生憂雙語計畫成效 訴求落實政策新貌

2021/10/08 10:53:53

【記者劉亭妤綜合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9月2日獲選為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以下簡稱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學校。然而,校方迄今卻未向學生公布具體計畫內容,令學生擔憂配套措施無法落實政策目標或恐影響受教權益。

教育部公告,雙語計畫欲透過全英語教學模式,強化學生的英語能力,進而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其中,重點培育學校需分別於民國113年與119年,達到教育部對「學生英語聽說讀寫能力」與「學生選修英語課程的比例」兩項指標的要求。

臺師大長期將國際化作為校務發展目標,校內已有多位全英語或雙語教育的專家老師,對於推動雙語計畫有高度優勢。 圖/劉亭妤攝

師大新聞報導,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該計畫預計將分為三階段,從基礎英語學習課程、專業領域的學術英語,到各學院系所的全英語專業課程,以漸進方式執行英語授課。臺師大校方曾於109學年期末召開線上說明會和學生說明計畫內容並回應疑問,但以機密文件不得公開為由,迄今未向學生公布具體規劃。時任教務會議學生代表、臺師大臺灣語文學系陳亮均表示,當時教務處僅承諾不會開設全英語必修課,但其他課程規劃尚不明朗。現任臺師大學生會理事長馮輝倫則透露,當時教務處提供兩種配套措施,一種是相同課程另開全英語專班,另一種則是將同堂課程分別以英語、中文各教學一次。

教務發展中心辦理全英語教學工作坊,期盼能提升英語授課品質與知識應用。 圖/劉亭妤攝
臺師大獲選為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大學,教務處公告徵聘專任助理,辦理相關行政業務。 圖/劉亭妤攝

「其實很難期待他們真的會做到華語和英語的分流。」針對開設英語專班的配套措施,陳亮均擔心臺師大的現有學制恐怕無法順利推行計畫。因為目前除了本系原班之外,近年來也為了雙輔學生開設雙輔班,若未來又增開英語授課專班,不僅造成教師壓力,也可能影響教學品質。馮輝倫進一步指出,學校為了改變教學型態,自109學年度下學期起將原先的18週授課時數調整為16週加2週彈性授課,卻未達成預期效果,反而使課程進度變得倉促。倘若要求課程再以英、中文各教學一次,可能會加劇課程進度壓力。但他樂觀表示,這樣的進度壓力也可能使教師重新審視課程規劃,進而改變教學型態。

臺師大師生雖初步認可雙語計畫提升英語能力的宗旨,但對具體措施仍有顧慮。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臺師大臺文系系主任許慧如曾在「新台風、新雙語」語言與文化教育政策建議記者會中表示,英語並非台灣的慣用語言,即便有教育階段的訓練,台灣人英語應用能力的發展仍然有限。但許慧如強調,他肯定雙語計畫的政策價值,並認可英語對台灣社會的重要性,「但不該全面到要求台灣人生活中的一切都要用英語。」

臺師大英語學系學生王淨德雖認同雙語計畫的目標,卻也擔心校方做法的成效,「課程規劃假如就只是老師把PPT換成英文然後照唸,我覺得這樣不會對學生有太大的幫助。」他認為,台灣缺乏英語的使用環境,學生也不習慣在課堂上積極發言或討論,難有機會應用英語。因此,應嘗試讓學生在課堂上或是課外使用英語報告或發表專業知識,才有機會達到以英語能力接軌國際的政策目標。許慧如表示,課程規劃不應操之過急,應顧及學生的反應以及系上教師的授課能力,漸進式提升高教的英語程度,才能實現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