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舍我盃創作組林鴻宇獲第一 評審讚:年輕版《家後》

2016/04/20 18:55:43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15日於世新大禮堂舉辦「第13屆舍我盃全國歌唱大賽」,參賽者來自國內各大歌唱比賽,競爭激烈。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林鴻宇深情演唱創作《一輩子》,在吉他、鋼琴簡單卻極富感情的旋律下,訴說父母結縭幾十載的感情,感動評審,奪得創作組第一名。

文大林鴻宇演唱創作《一輩子》,溫暖曲風及歌詞感動評審,奪創作組第一。圖/蘇韋宣攝
文大林鴻宇演唱創作《一輩子》,溫暖曲風及歌詞感動評審,奪創作組第一。圖/蘇韋宣攝

林鴻宇以爸媽的故事為題,寫出自創曲《一輩子》的歌詞:「背影都老去了,年華都流去了,你是否還要堅持那倔強的理由。」他彈著吉他,在同伴中央大學英文系盧上緯的鋼琴伴奏下,用充滿溫情的聲音演唱爸媽成家、持家的辛酸,及彼此始終如一的體諒和感情,被評審譽為「年輕一代的《家後》」。

評審廖文強誇讚林鴻宇的歌詞充滿畫面、曲風溫暖,「唱第一句就想給他第一名了。」林鴻宇表示,創作這首歌起因於某天自己哼著旋律、把詞填完以後,才發現歌詞寫滿了平時不會對家人說的話,因此想把這首歌獻給父母。

中央大學英文系盧上緯是今年的最大贏家,抱回創作組第二名及獨唱組第三名兩項大獎。獨唱組比賽時,廖文強表示盧上緯偏厚的嗓音,與文弱的外表充滿反差,令人意外。

盧上緯演唱創作曲《漣漪》前,在台上輕柔得說:「我想用一台鋼琴、一個人就完成一首歌。」評審陳建寧給予高度肯定,直言盧上緯是這場比賽中「最有音樂性的一位」,感受得到他強大的創作欲,並直接表示願意領他入門,引起現場一片歡呼聲。

I中大盧上緯自彈自唱創作《漣漪》,評審稱讚他具有豐沛的創作能量。圖/蘇韋宣攝
中大盧上緯自彈自唱創作《漣漪》,評審稱讚他具有豐沛的創作能量。圖/蘇韋宣攝

獨唱組第一名輔仁大學英文系陳忻玥以空靈的聲音,搭配吉他伴奏,演唱《Rabbit Heart》,獻給所有為音樂努力的人。她透露,自己利用歌詞空白處,讓歌聲的尾音迴盪在空氣中,營造舒緩氛圍、表達感情。評審陳建寧稱她是「小陳綺貞」,他表示陳忻玥成功詮釋這首歌想表達的意義,在她的歌聲中感受到勇於追求夢想的企圖心。

輔大陳忻玥以吉他伴奏演唱,傳達追求夢想的野心,獲獨唱組第一名。圖/蘇韋宣攝
輔大陳忻玥以吉他伴奏演唱,傳達追求夢想的野心,獲獨唱組第一名。圖/蘇韋宣攝

來自世新大學的重唱組合「斑馬線」,主打青春路線,選唱活潑的歌曲《Hold My Hand》,並在演唱中安排變換隊形與豐富的手部動作,讓全場氣氛輕鬆起來。成員黃湘玲表示,團隊特意選擇輕快的歌,打破重唱的歌曲大多比較抒情的印象,欲出奇制勝。果然獲得評審喜愛,陳建寧誇讚他們懂得將簡單的東西,表現到100分,完整傳達出歌曲想帶給聽眾的快樂情緒。

世新「斑馬線」在表演中穿著亮色系服裝,搭配豐富走位,及揮舞手臂的動作,表達歌曲中的活潑快樂。圖/蘇韋宣攝
世新「斑馬線」在表演中穿著亮色系服裝,搭配豐富走位,及揮舞手臂的動作,表達歌曲中的活潑快樂。圖/蘇韋宣攝

儘管參賽者實力堅強,但評審仍給予學生歌手不少建議。在比賽講評中,評審莫不強調「找自己」,勉勵學生細心處理每句歌詞的細節,思考該用甚麼語氣演唱、演唱的對象是誰,才能唱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