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航空模型嘉年華 實現青年飛行夢

2016/11/09 23:56:14

【記者王若璞新北報導】一架架模型飛機在飛行場起飛,劃破艷陽高照的藍空,在天際展現高難度迴轉,架勢絲毫不比實體飛機遜色。航空模型嘉年華會6日於西盛環保公園開幕,新北市航空模型協會邀請各大學遙控飛機社團出席,激起年輕學子「想飛」的夢。

現場模型飛機多達60餘架,在天際展現高難度迴轉,架勢絲毫不比實體飛機遜色。圖 ∕ 陳俊帆提供
現場模型飛機多達60餘架,在天際展現高難度迴轉,架勢絲毫不比實體飛機遜色。圖 ∕ 主辦單位提供

現場模型飛機多達60逾架,翼展從一公尺到三公尺不等,款式從入門款競速機、載重可超過機身重量的載重機,到時速400公里的噴射機都有,其速度與外型也完全不馬虎,起飛與降落都依據正式飛行守則,可以說是真實飛機的擬真縮小版。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王愷毅表示,對二戰機型情有獨鍾,因此現場看到蘇聯的雅克戰機模型,感到相當興奮。

模型款式從入門款競速機、載重可超過機身重量的載重機,到時速400公里的噴射機都有。圖∕ 陳俊帆提供
模型款式從入門款競速機、載重可超過機身重量的載重機,到時速400公里的噴射機都有。圖∕ 主辦單位提供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遙控飛行社也到場觀摩,並展示多樣機種,除了靜態模型外,還有競速機、太陽能遙控飛機等。就讀飛機工程系機械組的社長林宏達希望能認識業界好手,拓展眼界。社員黃柏誌於去年大專院校無人飛機競賽以作品「NFU-23」榮獲競速組第二名,與組員的設計大膽跳脫傳統樣式,機尾以45度的V字型設計減少阻力,為了做出完美機翼,團隊嘗試了十個板才量出精準比例。

「飛行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夢。」新北市航空模型協會會長黃強認為,模型飛機是個健康的嗜好,無奈台灣政府對航空發展侷限太多,導致年輕人沒有場所和資源深入鑽研。為了打造能跟兩廳院相比的戶外教室,大同大學教授賴光哲因此在20年前設計西盛環保公園飛行場,便是希望讓年輕一代走出教室,將數據及公式化為實體飛機,繼續做著想飛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