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花嫁烘焙賽登場 不分領域選手拚創意

2016/11/24 13:49:46

 【記者李怡瑤、楊旻蓁嘉義採訪報導】擠上糖霜,綴上珍珠,第一屆大同盃『烘焙花嫁,創意無限』結婚蛋糕競賽20號於嘉義幸福登場。現場集結各路烘焙好手,打造浪漫可口的結婚蛋糕。

 本次評分標準不僅著重在蛋糕的造型與口感,使用的食材新鮮度及作品完成度也納入其中。獲得社會組第一名的烘焙本科生李承翰擅長使用巧克力捏花,結合高難度的拉糖藝術在蛋糕頂部製作愛情鳥與豎琴等裝飾,克服高溫塑型的困難,受到評審一致喜愛。

 李承翰表示:「因為我個人喜歡巧克力,認為巧克力可以增加夫妻感情。最困難的地方是,手溫太高它會融化,冒手汗會黏黏的,所以要盡量保持手乾淨。」評審蔡芳農認為,評分較注重整個整體、創意性,「它的整個主題裡面有沒有搭配我們這次主辦單位所呈現的題組。」

 除了烘焙本科出身的選手外,憑著熱情自學烘焙20年的中正大學教授吳珮慈,以苦甜巧克力為基底的磅蛋糕象徵婚姻中的酸甜苦辣,獲評審青睞。而這次參賽除了鍛鍊自我的烘焙能力外,也源自於她的愛女之心。

 吳珮慈說:「我最大的動機是我希望以後我女兒結婚的時候我可以幫她設計一個很大的婚禮蛋糕,然後當成我送給她的一個嫁妝。」

 主辦單位負責人、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管理系副教授王穎愷表示:「希望讓隱藏在台灣各個角落的烘焙好手,藉由這樣的機會互相交流,讓烘焙資訊推廣更普及。」

 烘焙技巧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受西方影響,近年來亞洲人對結婚蛋糕需求也越來越高,蛋糕製作走向客製化與藝術化。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場競賽提升國內對烘焙項目的重視,也讓烘焙項目增添多元的色彩。

https://youtu.be/q6yPGzDMhQ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