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思節慶浪費 英萬聖淨灘百人響應

2018/11/01 01:33:49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萬聖節變裝派對加上淨灘,還能結合「無聲迪斯可(Silent Disco)」?位於英國南部的濱海城市布萊頓10月28日有一場獨特的活動——「萬聖大清理(Hallowclean)」,集結上百位民眾去到海灘,慶祝萬聖節的同時,也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萬聖大清理活動邀請民眾在萬聖節前夕一同聚集至英國南部的布萊頓海灘,透過淨灘活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圖/二號碼頭淨灘組織提供

其實,萬聖節派對後,往往遺留大量的一次性垃圾,世界各地都曾討論此問題。美國垃圾車租借公司「預算丟棄者(Budget Dumpster)」的統計指出,慶祝萬聖節時,平均一個人會製造出半公斤的垃圾,而僅僅是美國就有4000多萬人會參加萬聖派對,製造出可觀的垃圾。

萬聖大清理的理念為「對垃圾製造現象的反向思考」,邀請大眾用減低垃圾量的方式慶祝萬聖節。活動當日,海灘上身著奇裝異服的參與者一邊享受著耳機播送的音樂、一邊用長夾將海邊的垃圾拾起。「我們的力量雖然微小,但能讓海灘上的垃圾少一個就是一個。」當天參與活動、就讀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學生派翠西雅.賈西雅(Patricia Garcia)說。

除了垃圾污染,活動也以無聲迪斯可的方式降低噪音干擾。無聲迪斯可是為降低室外活動噪音的新興音樂播送模式,由中央發射器放送音樂至參與者的耳機,讓派對在不打擾外界的情況下舉行。來自布萊頓大學(University of Brighton)的學生貝斯.懷爾(Beth Wyre)認為,當天一同聽著萬聖節歌單,所有人都沈浸在派對的氣氛之中,「一邊聽萬聖節主題音樂、一邊幫助環境,參加這樣的活動準沒錯!」

由於以環保為訴求,萬聖大清理也鼓勵參與者以環保材質製作萬聖服飾,或購入二手服裝。派翠西亞說明,他的萬聖服裝一向都是由可回收的材料製成,貝斯也表示當天雖來不及準備特殊服裝,但仍穿著由二手市集購入的衣物前往,不製造多餘的垃圾。

二號碼頭淨灘組織(Pier 2 Pier Beach Clean)」跳脫傳統反向思考,以淨灘方式慶祝萬聖節,減少海洋垃圾污染。 圖/「二號碼頭淨灘組織」提供

本屆的萬聖大清理共吸引了200多名參與者響應。活動召集人、「二號碼頭淨灘組織(Pier 2 Pier Beach Clean)」的成員艾美.葛利恩(Amy Green)在《阿爾戈斯時報(The Argus)》上表示,若能讓人們親眼見到海攤垃圾問題,便可以增加大眾參與的意願,而萬聖節是個推廣議題的好機會,「這是個完美的時機,使人們能感受到自己的努力確實能夠為環境帶來改變。」派翠西雅則說:「看到大家把握最後的時間,搜集了堆積如山的垃圾,感覺真的很棒!」

參與淨灘的民眾手持長夾、頭戴耳機,一邊享受音樂一邊淨灘,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慶祝萬聖節的到來。 圖/「二號碼頭淨灘組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