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英西大生欲設男性專屬發聲單位 遭質疑助長父權

2018/11/01 00:32:54

【記者許容瑄綜合報導】1023日英國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UWE)學生詹姆士.奈特(James Knight)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受到過多的反對與言語攻擊,他決定退出競選學生會(The Students’ Union at UWE)欲成立的新單位代表,該單位為專為男性學生發聲的校內團體,引起多方討論。

英國各大學學生對設立專屬男性單位的看法兩極,雙方各執一詞,立場相對。 圖/許容瑄攝

英國各地大學校園內通常設有專為女性、黑人或少數族群服務的單位,他們大多隸屬於學生會,旨在為弱勢爭取福利、發掘校內對該族群不平等的對待,並作出行動、要求改善,但以往沒有學校成立專為男性發聲的單位。

有鑒於近兩年,英國布里斯托市傳出數起男大學生自殺事件,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校方開始正視學生的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問題,並在今年成立相關單位因應。鄰近的西英格蘭大學也打算跟進,校內學生會在上個月舉行的補選會中,提議成立一個專屬男性的單位。

西英格蘭大學學生克里斯(化名)表示,學生會成立男性單位的提議並沒有得到會內幹部同意,「去年甚至已經匿名投票否決過這項提議了。」他也坦言,這是多數學生這次極力反對的主因之一,「我們像是被矇在鼓裡,這種感覺很不好。」 

詹姆士.奈特在接受《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訪問時回應,他認為比起成立關注身心理健康的單位,一個專屬於男性的單位,更能夠專注於解決男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然而,英國各大學學生對此事件則是反應兩極。根據《獨立報》指出,支持者認爲成立屬於各類學生的團體,讓大家都有發聲的機會是件好事,如果被社會上認定為「弱勢」的團體需要此種機構發聲,那麼男性也可以擁有。

然而,部分學生卻認為這是項助長父權主義的政策。「如果是為解決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那為何不直接成立一個關注心理健康的單位呢?」坎特伯雷基督教會大學(Canterbury Christ Church University, CCCU)學生羅貝卡.席瑞斯(Rebecca Sheeres)在校內報紙《統一報(UNIFIED.)》投稿,「男性在社會上已握有太多權力,為何還需要成立這樣的機構? 」

克里斯也提到多數反對學生認為,成立男性專屬單位,會變相的暗指男性為社會上的少數族群。校內現有的多元性別族群單位、黑人與少數族群單位,皆是需要管道來發聲的少數人,「但男性並不是少數族群,我們不理解必須設立男性代表的理由。」